当前位置:

湘雅医生跨国“急诊”长沙游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编辑:曼曼 2017-02-09 09:15:3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唐竟淳 王洁)“当时真的吓死了,几乎手足无措,感谢你们让我有了家的安全感!”昨日,李先生特地打电话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致谢。原来前几天他和几位游客在泰国游玩时突发急病,湘雅医院消化内科专家第一时间跨国“零时差远程急诊”,为游客们提供建议,帮助他们顺利转危为安。

  游客泰国半夜突发疾病

  几天前,李先生和几名长沙游客前往泰国,准备开启自由行度假之旅。然而,让他们始料未及的是,飞抵当地不足24小时,意外打乱了他们的计划。“当地时间凌晨4时左右,所有人都开始腹泻不止,疼痛难忍。”李先生回忆,其中有同伴甚至出现头晕、呕吐、发烧。

  旅行的愉悦瞬间中止,慌乱之下他们不得不寻找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在一家全球连锁便利店,李先生在营业员的推荐下购买了一盒治疗“水土不服”的胶囊。

  “没想到症状不仅没缓解,上吐下泻反而更加严重!”李先生意识到问题远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见同伴病情再度加重,出现了便血的情况,大家无奈之下决定去泰国医院就诊。

  专家零时差“远程急诊”

  泰国医院用药是否适合中国人体质?病情能否迅速缓解?……一连串的疑问,让大家再度陷入困窘。

  “我给湘雅医院打去了电话,请求他们远程帮助!”李先生通过媒体联系上该院消化内科专家。此时长沙这边是凌晨5时多。根据病人提供的情况,消化内科内镜急诊抢救小组组长刘小伟、杨俊文两名医生提出了食物中毒的可能性,便血可能是消化道出血导致,吴宇护师则提供了护理方面的专业建议。

  “我们建议病人先去当地医院就诊,把当地的诊疗记录和用药处方通过微信发给我们。”据介绍,专家对泰国医院的诊疗进行“零时差”复核,给病人和当地医院提出急诊方案。

  经过湘雅医院专家确认,泰国当地医院所使用的是缓解患者腹痛痉挛的针剂,有助于缓解患者病情。“但我们还是建议他们尽快回国,以便排除其他可疑症状。”

  “真的是太感谢了。”李先生透露,从他们进入泰国医院求诊,到湘雅医院“零时差”远程急诊,再到患者最终开始接受治疗,全程不到1小时。李先生表示,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疾病以及种种医疗的未知情况下,“湘雅速度”让他们远在异国感受到了“有家的安全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