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活禽交易暂停,冷冻鸡鸭走俏?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曼曼 2017-03-21 09:18:33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都市报3月20日讯 为积极应对当前H7N9疫情,长沙市活禽交易市场从3月17日起休市21天,休市期间,对市场进行彻底清洗、消毒,市民要想就近买到新鲜的鸡鸭肉得等上一阵了。

  活禽交易休市对餐饮店的影响如何?冷冻家禽类产品的销售是否迎来转机呢?市民对冷冻鸡鸭肉有没有顾虑?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对相关市场进行了走访。

  【食材影响】

  餐饮店鸡鸭肉菜品正常供应

  长沙市民刘先生周末在友阿奥特莱斯一家粤餐馆就餐时发现,该店的名菜白斩鸡仍正常供应,“不是说活禽市场3月17日就休市了吗,鸡肉哪里来的?”餐饮店负责人告诉他,素材是冷冻鸡肉。

  记者走访发现,不独这一家,市区不少餐馆仍然在销售以鸡鸭肉为原料的招牌菜,据部分餐馆透露,这些菜所使用的素材是冷冻鸡肉或鸭肉,但只是正常销量,顾客不会因为买不到新鲜货吃才下馆子吃鸡鸭肉。

  【市场反差】

  冷冻鸡鸭生意并不好做

  餐饮瞄上冷冻鸡鸭,对冰冻禽产品有何影响?又能否带动这一市场走俏呢?

  记者走访高桥冷冻市场、红星冷链以及部分超市发现,尽管餐饮店增加使用冷冻鸡鸭作为素材,但并没有带动这一市场的发展,也没有让冷鲜、冰冻家禽类产品走俏。

  众多的商户纷纷表示,“冷冻鸡鸭生意现在很不好做。”位于红星冷链二楼的代姓经营户告诉记者,冷冻鸡鸭行情不好,一是因为现在处于淡季,二是受禽流感影响,“这一点也是最主要的”。

  “冷冻鸡鸭销售额出现断崖式下滑”,红星冷链副总经理苏伟军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市场每天进出在一千吨左右,现在连三四百吨都不到。

  【市民反应】

  吃不吃鸡鸭肉与冷冻无关

  20日下午5时,记者来到位于万家丽北路的好润佳购物中心。正值饭点,超市顾客众多,但冰冻禽产品区却没有什么顾客,只有工作人员在促销。

  面对记者“平时吃不吃冷冻鸡鸭”的提问,家住银港水晶城的王先生表示,“避免感染禽流感,鸡鸭肉暂时不吃,冷冻也一样。”

  火星街道天泰花园的居民易女士则表示,吃冷冻鸡鸭肉不会传染禽流感,活禽市场休市并不影响自己食用鸡鸭肉。■记者 李成辉

  专家提醒

  尽量购买有检疫证明的冰鲜类产品

  “暂停活禽交易、宰杀是禽流感防控的有效措施。”疾控专家提醒,应尽量避免接触活禽,远离活禽饲养、交易、加工场所,食用禽肉应尽量购买有检疫证明的冰鲜类产品,烹饪时要充分熟透,并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感染。

  他同时表示,市民应该建立健康的饮食观念,集中屠宰的冷鲜禽、冰鲜禽,不但与现宰现杀的活禽具有同等的营养价值,还可以极大降低感染禽流感等疾病的风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