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医生6年手绘千幅手术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编辑:曼曼 2017-08-02 08:56:1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唐梦辉 王泽芳

  草草几笔,一块胫骨顿时跃然纸上,活灵活现。7月31日上午,长沙市第三医院36岁的骨科医生周伟力正在给一位即将手术的患者进行术前沟通,他一边画一边讲解手术方案,患者和家属在一旁静静聆听。

  “我是一名骨科医生,几乎每天都要做手术,这样的沟通几乎每天都会有。”周伟力告诉记者,用绘图的方式和患者、家属沟通,他已经坚持了6年多。他手绘了上千幅手术方案图,让没有任何医学常识的患者也能“秒懂”手术。这项“独门绝技”,获得了患者和同事的好评和点赞。

  从小喜欢画画,偶然机会运用到临床

  周伟力从小就喜欢画画,这得益于父亲的影响。“爸爸喜欢书画,家里很多书画类书籍。”周伟力告诉记者,高中毕业的时候本来打算学设计,但最终还是听从父母的建议选择了学医。

  2006年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硕士毕业后,周伟力来到了长沙市第三医院工作。让他没想到的是,在工作多年后,竟能将儿时的爱好运用到临床工作中。 周伟力说,这得感谢有“高人”指点。原来,6年前的一天,长沙市第三医院骨科名医工作室主任雷青偶然看到了周伟力画的人物骨骼,非常形象,就建议他“可以用在术前谈话中”。

  一语点醒梦中人。周伟力按照雷主任说的,开始尝试着在术前谈话前花点时间将手术方案画在纸上,然后拿着手绘的手术方案图跟病人讲解。“病人很容易就听懂了,非常满意。”爱好和工作两不误,还有助于工作,这样两全其美的事情,让他乐此不疲。

  从手绘到软件绘画,好评如潮

  “刚看到他画的画时,感觉非常震撼,真的很厉害。”周伟力的同事刘文前告诉记者,刚开始时,周伟力主要用铅笔手绘,现在他开始在电脑和手机上用绘画软件画。

  周伟力介绍,画一幅手绘图,一般要一两个小时,而简单一点的素描画,要半个小时左右。当然,如果画简单一点的示意图的话,可能几笔勾勒一下,也就可以了。

  “刚开始我并不知道自己的病情怎样,也不知道手术怎么做,心里一堆的问题和担心。”长沙的侯先生最近因为一场车祸导致胫骨平台骨折,需要做手术切开复位。

  术前,周伟力就是用绘画的方式跟侯先生讲解具体的手术方案。侯先生告诉记者,周医生的方法很好懂,很快他就明白了自己的病情以及手术的步骤。令侯先生惊讶的是,术后拍片的图片跟周伟力术前方案画的图竟然高度一致。

  据悉,6年时间里,周伟力给患者、家属手绘手术方案图千余幅。现在,他还将此爱好应用于医院科研创新工作的专利设计图绘制中。最近,医院刚获得的一项发明专利“个体化截骨导板套件及其设计方法”里面的图片,就有周伟力的一份功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