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最美护士”龙利亚:生命以痛吻我,我报生命以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郑旋 编辑:曼曼 2017-09-13 09:50:1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郑旋

  “我常感恩于自己的命运。人的命就像琴弦,拉紧了才能弹好,弹好了就够了。”

  不惑之年,作家史铁生的话,让龙利亚感同身受:“或许有人怜悯我的不幸,但我感谢苦难,让我更懂生命的意义。”

  如今,龙利亚在长沙市第一医院门诊部担任护士长,告别过去高传染、高风险的岗位,工作轻松了许多。不过,她还有点不适应。

  9月11日,周一,长沙市第一医院里人头攒动。

  “我马上要做高压氧治疗,还有手续没办,怎么办呀?”门诊部门口,一位老人急得团团转。看过发票收据后,龙利亚立马联系科室护士带老人先去治疗,随后亲自帮他办好手续。

  在全院最苦最累的病房,龙利亚曾经干了10年。2001年,入院刚一年,医院开设重症科,龙利亚想都没想,自告奋勇申请从儿科调过去。

  这10年,龙利亚不怕辛苦,积累了丰富的重症监护护理经验,在甲流、手足口病等暴发时,又主动扛下病房里最棘手的护理任务。

  当医院再次成立艾滋病专科,龙利亚成了院长心目中护士长的最佳人选。

  由于职业暴露风险大,艾滋病房被看作“生命的禁区”。“但也没那么可怕,只要遵循操作原则,感染几率并不大。”2011年1月,龙利亚接受调任,在两年时间里,带领着一群80后护士,将病房打理得井井有条。

  期间,她更是当起了患者女儿的“临时妈妈”。吴某因患有重症艾滋病,被朋友送到医院后不久,便离开了人世。没有其他亲人,他4岁的女儿沦落为孤儿。龙利亚于心不忍,每天精心准备好食物、玩具、图书带到病房,下班后教小女孩识字,给她讲故事,帮她洗漱好再回家。有时候,晚上,孩子哭闹着不肯睡觉,龙利亚只能通过电话,耐心哄她。

  “她需要更完整的爱。”最终,龙利亚帮小女孩找到了合适的收养人,走的当天,小女孩紧紧搂着她的脖子,号啕大哭。

  送走小女孩,想到自己的儿子,龙利亚也落泪了。

  2008年,龙利亚的丈夫查出患有白血病。那时起,白天忙着护理各种病人,晚上照顾丈夫,她每天活得像个高速运转的陀螺,停不下来。

  丈夫一倒,龙利亚独自撑起家,一撑就是两年。2010年,龙利亚患上乳腺癌。丈夫受不了这样的双重打击,不久就去世了。

  一个人手术、化疗、放疗……每次治疗完,龙利亚休息不到一个星期,就惦记着回病房。化疗副作用大,她几次出现呕吐症状,被艾滋病患者误以为是嫌弃,故意刁难她。尽管如此,她都未吐露自己的病情,甚至加大工作量去照顾患者。

  2013年,龙利亚被评为“长沙市首届十大最美护士”,从医院到家里,她分给儿子的时间是最少的。

  2014年,龙利亚乳腺癌复发;经过二次手术,不得不离开“急难险重”岗位,比以前多了些空闲时间。现在,她早晨能把儿子先送到学校,再准时赶到办公室,晚上还能给儿子检查作业,母子谈心。

  “生死有命,但我会好好活下去。”面对未知的生命长度,龙利亚惟愿能看着11岁的儿子长大成人,看到更多的患者康复出院。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郑旋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