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血压135/80mmHg即高血压患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粟青梅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曾柱 2017-11-30 09:56:4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粟青梅

  【问】最近,美国新版的高血压防控指南成了网上的热门话题。美国新指南中下调了高血压的“门槛”:收缩压130mmHg(毫米汞柱)、舒张压80mmHg就算是高血压,而此前的标准是140/90mmHg。我刚拿到体检结果,血压是135/80mmHg,按照美国的新标准,我也成了高血压患者。请问我是否需要药物治疗? ——市民黄先生

  【答】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心病科副主任医师刘乐回复:

  根据我国现行的高血压防治指南,高血压是指在未使用降压药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测量血压,收缩压≥140mmHg(或)舒张压≥90mmHg。据国家卫计委公布的最新数据,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已达2.7亿,高血压导致的脑卒中、冠心病、心力衰竭、肾脏疾病等严重并发症,致残和致死率高。

  美国高血压标准的调整,对于我们的借鉴意义主要是体现了早期干预的重要性,比过去更早进行干预,能更有效地防止血压进一步升高和高血压并发症的发生。这与健康中国战略中预防为主的理念是一致的。

  美国版指南建议,如果患有冠心病和脑卒中,或10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风险大于10%,同时血压≥130/80mmHg就应考虑使用降压药物;如果没有此类疾病风险,起始用药的门槛仍是≥140/90mmHg。

  因此,如果血压刚达到130/80mmHg,一般建议通过生活方式干预避免血压进一步升高。具体内容包括改善饮食、坚持低盐饮食、少吃腌制品等;坚持运动,减少身体脂肪含量;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如戒烟限酒、避免熬夜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粟青梅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曾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