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造视网膜”将实现“长沙智造”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熊远帆 编辑:曼曼 2017-12-19 09:18: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18日讯(记者 熊远帆)今后,长沙造的“视网膜”将给盲人们带来光明。今天下午,长沙经开区与美国金眼智能生物医学有限公司举行了智能视网膜项目签约仪式,该项目将致力于新一代智能视网膜产品的产业化,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盲人带来福音。

  如果用数码相机来做类比,人眼的角膜和晶状体就相当于镜头,眼球后方的视网膜是感光器件,视神经等同于连接感光器件和存储卡之间的线路,而大脑后部的视觉皮层则是存储卡和后期处理软件。色素性视网膜炎或老年性黄斑变性会让视网膜失去功能,让这部相机无法感知任何图像。

  人造视网膜的原理是利用外部摄像头的视频信息经过数据转换之后无线传输给内部植入器件,微型电极通过电刺激的方式将视频信息经视网膜黄斑区域的可用神经细胞传送至大脑,从而使盲人能够重新恢复视觉。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项目负责人之一的罗伯特·格拉布斯教授表示,通过在眼内手术植入微型电极阵列,是目前治疗视网膜病变盲人唯一长期安全可靠的技术,将为全球2000余万此类患者提供重见光明的可靠方案。

  项目牵头人、美国最高科技发明奖得主马克·霍默恩介绍,项目计划于2019年完成新一代智能视网膜的动物性实验,启动眼科医学临床实验,并尽快实现产业化。在此基础上开展眼科方面的科研创新,推广眼科教育,吸引更多世界高端科技项目落户长沙,形成眼科的高精尖生态圈,将长沙打造成为世界眼科之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熊远帆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