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了文化亏!脱氧剂误当益生菌喂孙子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曼曼 2017-12-20 09:47:22
时刻新闻
—分享—

  出生才3天的宝宝被赶紧送医院洗胃,目前情况良好

  三湘都市报12月19日讯“医生,快救救我的孩子!他吃了一包脱氧剂。”18日上午,因为不识字,宝宝的奶奶将药盒里的脱氧剂当成益生菌,给刚出生三天的宝宝服下,家人发现后,赶到将宝宝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就诊。目前,宝宝的情况良好,仍在医院接受观察。

  事件:误将脱氧剂当益生菌

  宝宝被送到医院时,父母手里攥着一包脱氧剂。宝宝的父亲介绍,孩子出生才满三天,当天9点左右,奶奶喂服益生菌时,由于不识字,不慎将益生菌药瓶里的脱氧剂当成药物喂给了宝宝,这可急坏了家人。

  入院后,长沙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先拆开脱氧剂做了测试,发现里面是黑色的铁粉,遇水后没有产生气泡和热气,“试了没问题,才放心给宝宝洗胃,洗胃后宝宝的生命体征平稳,但仍需观察其是否有胃肠道不良刺激反应。”

  “如果宝宝奶奶喂服的是干燥剂或防腐剂,有可能会灼伤口腔或食道、胃肠粘膜,后果会很严重。”长沙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主任王团美介绍,脱氧剂不同于干燥剂,一般脱氧剂没有多大毒性,少量误服不会引起什么副作用的,特别是食物包装里面的脱氧剂毒性更小。脱氧剂放在食品袋中、药品瓶里一起密封包装,主要用以去除袋中残留氧,防止食品、药品变质。

  提醒:发现误食应及时就医

  王团美提醒,家长在看管好药物的同时,更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对于家中备有的降压药、降血糖药、抗抑郁、助眠、抗菌等各类大人服用的药物及咳嗽药水等,尽量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在喂药时,要仔细核对药名、药量、服用方法,也应向家中老人说明药物的注意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新生宝宝不会主动性呕吐,不当的催吐甚至可导致宝宝窒息缺氧,一旦发现宝宝误服时,应及时送往医院,还要将错吃的药物或者药瓶带上,让医生了解情况,以便及时采取措施。

  ■见习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祝立平 高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