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烂牙根不要紧?当心致舌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杨芳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7-12-21 09:20:2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12月21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杨芳)一些人牙齿龋坏仅剩牙根,只要不疼就不当回事,殊不知烂牙根竟可能造成严重的健康隐患。44岁的王先生就因为一颗十多年的烂牙根导致舌癌,无奈切除了半条舌头。

  家住望城的王先生有一颗磨牙龋坏,留下烂根,既不影响咀嚼也不疼痛,只是烂牙根不整齐的边缘天天摩擦着舌头,被摩擦的部位有时会出现溃疡,过一段时间又自行愈合,就没有管过它。

  几个月前,王先生舌头上经常溃疡的部位长出一个小疙瘩,咀嚼时与牙齿摩擦有疼痛感。他自行用了一些药没有好转,最近小疙瘩反而越长越大,才来到长沙市第四医院就诊。

  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彭亚发现,王先生左侧舌缘黏膜局部隆起,表面可见溃疡,有白色脓性分泌物,触碰时疼痛明显。经过活检,显示为(舌)浅表高分化鳞癌。

  彭亚分析,王先生的舌癌与烂牙根常年摩擦舌侧有很大关系。此外,不良的生活习惯,如长期吸烟、喝酒、吃槟榔,过量食用咸、烫、腌制或辛辣的刺激食品等都是舌癌的诱因。在舌癌初期,患者常误以为是口腔溃疡,不加重视,直到久治不愈、疼痛难忍,才选择就医。需要注意的是,舌癌易发生淋巴结转移,危害其他部位,早发现早治疗对术后康复至关重要。

  “一般而言,口腔黏膜溃疡在2周内会自愈,若超过3周仍不愈合,应尽早到医院检查,以防病变。”耳鼻喉科主任李湘胜提醒市民,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注意口腔卫生,及时治疗龋齿,及时拔除牙齿残根、残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杨芳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