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输入性疟疾延误治疗可危及生命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曼曼 2018-04-24 09:22:01
时刻新闻
—分享—

  杨蔚然 肖芳

  指导专家 申晓君 长沙市疾控中心血吸虫病防治科科长、主任医师

  4月26日是第十一个“全国疟疾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消除疟疾:谨防境外输入”。疟疾是世界上最常见和危害最严重的寄生虫病之一,据WHO估计,2016年全世界共发生2.16亿例疟疾,大部分发生在非洲、东南亚和中南美洲区域,其中44.5万人死亡。疟疾在我国流行历史久远,早在3000年前就有记载。新中国成立以来,采取了一系列防控策略,发病率大幅下降,2017年全国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报告。

  长沙历史上为低度间日疟流行区,新中国成立初期,每年有数万名疟疾患者,经过多年坚持“一预三根治”防治策略,从1987年开始,疟疾发病控制在较低水平。1990年经省卫生行政部门考核评估,全市达到基本消灭疟疾的标准,自2010年以来已多年未发现本地感染疟疾病例,2016年全市通过省级消除疟疾考核评估,达到消除疟疾的目标。

  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旅游、经商等频繁的人口流动,由非洲、东南亚等国家输入长沙的疟疾病例不断增多。全市每年都对医疗机构的临床医生、防治人员及检验人员开展相关培训,提高疟疾诊治水平。“全国疟疾日”来临前,疾控专家提醒,民众尤其是高危人群应增强对疟疾的认知及防范。

  周期性发热、畏寒、出汗,应查疟疾

  典型病例

  李先生无明显诱因出现畏寒、打寒战,继而出现发热,自己采取休息、饮水、保暖等处理,出汗后体温下降,症状缓解,随后反复多次出现上述症状,患者自认为“感冒”,未到医院就诊,自行服用退烧药后,体温恢复正常。两天后,患者感觉症状加重,没有力气,并出现皮肤巩膜黄染,尿色如浓茶样改变,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根据患者自述曾在非洲加纳淘金,怀疑为疟疾感染,进行相关检查,患者最终诊断为恶性疟。

  专家解析

  人类感染疟疾主要有恶性疟、间日疟、三日疟及卵型疟,其中我国以恶性疟及间日疟最常见。典型的疟疾发作会出现打寒战、发热、出汗、退热的周期性症状,多见于午后和傍晚。

  发病时,患者首先感觉四肢和背部发冷,继而周身打寒战,面色苍白,口唇发紫,或伴剧烈头痛、肌肉和关节酸痛,恶心、呕吐常见,体温迅速上升,常持续数分钟至2小时不等。

  其次出现脸色潮红,周身燥热,结膜充血,口渴,头痛加剧,常伴有恶心、呕吐、呼吸急促,体温40℃以上。儿童特别是5岁以下的患儿,甚至出现意识不清、惊厥等症,此期一般持续2至4小时。

  此外,出现面颊部和双手微汗,继而波及全身,衣被湿透,体温迅速下降,甚至降至35℃,发热时的症状随之消失,患者顿感通体舒适,但乏力疲劳,常安然入睡,此期一般持续2至4小时。

  疟疾多次发作后可见贫血、肝脾肿大和黄疸。恶性疟和三日疟患者急性期会出现肾脏病变,可出现蛋白尿和血红蛋白尿,病情严重者可有水肿。李先生感染疟疾后出现了发热、打寒战等典型疟疾症状表现,几天后肝脏和肾脏功能相继受损,出现黄疸和尿色改变,所幸及时至医院就诊,经过规范治疗,其肝脏和肾脏病变消失,康复出院。

  拖延治疗可致病情恶化,甚至死亡

  典型病例

  文先生曾在非洲刚果民主共和国务工。前年元旦回国,1月5日开始出现发冷、发热、全身酸痛,患者当时正在走亲戚,自己到药店买感冒药吃了感觉症状好转。1月10日开始出现皮肤巩膜中度黄染,到当地医院就诊,被确诊为恶性疟疾。当日下午患者突然出现明显畏寒、打寒战、发热,随后神志改变,呼之不应,医院判断为脑型疟疾,采取抗疟原虫、抗感染、对症等治疗,但因病人病情较重,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专家解析

  患者感染疟疾类型不同,以及感染程度的高低、个体免疫状态的强弱等因素,会导致疟疾患者的临床表现不一,可有略感头痛、不适,直至昏迷,甚至死亡。

  恶性疟为最凶险的疟疾类型,多起病急,若未及时治疗,可转变成重症疟疾,以脑型疟多见,表现为昏迷、惊厥,也可出现重度贫血、急性肾功能衰竭、肺水肿、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循环衰竭或休克、代谢酸中毒等,出现并发症多预后不良。

  文先生感染恶性疟疾后,未及时就诊治疗,最后进展成脑型疟疾,终因脑疝、中枢性呼吸衰竭、代谢性酸中毒并呼吸性碱中毒而死亡。

  按蚊叮咬,是疟疾的主要传播途径

  典型病例

  彭先生为一名工程师,前年1月至8月到印度尼西亚工作,在当地从事勘探工作,项目完工后回国。次年1月由于出现发热、打摆子等症状,至医院检查即被诊断为间日疟。患者自述在印度尼西亚工作期间,经常在户外工作,居住在工地的板房中,生活条件较差,板房内有蚊帐和蚊香,但由于蚊虫密度高,经常受到蚊虫叮咬。

  专家解析

  疟疾主要由按蚊叮咬传播,也可通过输血和母亲传给胎儿等方式进行传播,能传播疟疾的按蚊主要为中华按蚊、嗜人按蚊、微小按蚊、大劣按蚊等,长沙主要为中华按蚊。

  疟疾的病原体为疟原虫,按蚊叮咬疟疾患者或者疟原虫带虫者后,疟原虫进入按蚊体内,在蚊体内经过一系列发育,当按蚊再次叮咬人时,就会把疟原虫传播给人类。

  疟原虫侵入人体到出现疟疾相关症状会有一个间隔时间,称为潜伏期。恶性疟潜伏期7~27天;三日疟潜伏期为18~35天;卵形疟潜伏期为11~16天;间日疟潜伏期不等,短则11~25天,长则6~12个月或更长。

  疟疾需规范治疗,防止复发

  典型病例

  祝先生为一名建筑工人,几年前由公司外派到非洲埃塞俄比亚进行建筑施工,施工完成后回国,不久即被诊断为间日疟。患者自述在非洲曾经两次出现类似发热、打摆子的症状,当地医疗机构诊断为疟疾,用“青蒿素”治疗2~3天后,症状缓解就没再治疗。此次医生根据祝先生感染的疟原虫类型,采用对症药物进行口服治疗,并嘱咐患者于次年春季去当地疾控中心领取相关药物进行抗复发治疗。次年祝先生被派至外省工作,由于工作繁忙,未进行抗复发治疗。同年4月,祝先生开始出现发冷、发热症状,被诊断为间日疟复发。

  专家解析

  不同疟疾分型需选用不同抗疟药品,同时应及时、全程、规范治疗。间日疟及卵型疟患者,一般采用磷酸氯喹片加磷酸伯氨喹片8日疗法进行治疗,在第二年春季还要口服伯氨喹8天,进行抗复发治疗。

  非重症恶性疟患者,可口服青蒿素类复方制剂进行治疗;重症恶性疟患者应采用青蒿琥酯或蒿甲醚针剂进行抗疟治疗。各级疾控中心均可提供抗疟药品,病人凭医院开具的处方即可免费领取。

  避免蚊虫叮咬,是预防疟疾感染的最有效办法。疟疾传播季节即蚊虫孳生的季节,热带地区通常为全年,我国亚热带地区主要在每年5月至10月,应尽量避免在蚊虫活动高峰期(黄昏和夜晚)到野外活动。

  如必须在户外作业,可穿长衣和长裤,皮肤暴露处可涂抹驱蚊剂,防止蚊虫叮咬;睡前可在卧室喷洒杀虫剂或点蚊香;睡觉时使用蚊帐,房屋安装纱门纱窗等;对家中及周围环境的积水进行清理,及时对盆景、水生植物进行换水,消除蚊虫繁殖场所的隐患,以减少蚊虫的孳生。

  健康提醒

  防治疟疾四大注意事项

  1.

  前往非洲、东南亚、中南美洲等疟疾高发地区的旅游、务工、经商者,应做好防护措施避免蚊虫叮咬。

  如果从疟疾高发地区回国,且出现发热、打寒战、出汗等症状,要警惕是否为疟疾发病,应及时到当地县级以上综合医院或疟疾诊治定点医院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出国史及蚊虫叮咬史。

  2.

  长沙市疟疾诊治定点医院:

  长沙市传染病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南院)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浏城桥水絮塘巷67号

  电话:0731-82223156(总值班);0731-82222417(门、急诊)

  3.

  领药注意事项:

  确诊为疟疾病例后,要进行规范治疗,如无抗疟药品,请及时与属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凭医生开具的处方,可免费领取抗疟药品。

  4.

  长沙市各区、县(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疟疾咨询电话:

  长沙市 84688375

  芙蓉区 84885717

  天心区 85286916

  岳麓区 88940896

  开福区 84310039

  雨花区 85880852

  长沙县 85252994

  望城区 88075708

  浏阳市 83631200

  宁乡市 81830729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