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1分钟紧急营救保母婴平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曼曼 2018-04-28 09:23:5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黄平洁)“幸亏医护人员及时抢救,谢谢你们!”昨日,病情已稳定的37岁产妇张女士躺在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的病床上对医护人员感激地说。几天前,产妇腹中的胎儿突然脐带脱垂,幸好该院医护人员抢救及时,11分钟内成功助其分娩。

  张女士是一名高龄、高危二胎足月妊娠的孕妈妈,十多年前第一次妊娠就因为1型糖尿病合并妊娠致宝宝出生时发生窒息。这次妊娠孕母糖尿病依然存在,高危因素比之前增多。因此,在和家人商议后,张女士选择了在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产检、住院分娩,产前规范的产检使其血糖控制满意,胎位也很正常。

  4月24日下午3时55分,医院助产士正在认真地听张女士宝宝的胎心音,突然胎心开始减速!意识到胎儿胎心异常,助产士立即报告值班医生。

  值班医生周琼姣迅速指导停用缩宫素、吸氧、改变体位,胎心率仍没有得到恢复。总值班医生江媛当即给病人进行紧急检查。

  “糟糕,脐带脱垂!”江媛采取措施,上推胎头、解除脐带受压。同时,呼叫曹平华副主任医师,通知手术麻醉科准备手术,并与患者家属沟通签字,又紧急呼叫新生儿科医生准备抢救。

  各方收到救人通知后,医院随即开启绿色通道。无影灯下,麻醉师吴磊早已做好新生儿复苏及麻醉准备,消毒、穿刺、注药,短短2分钟麻醉成功。

  主刀的曹平华医生迅速洗手,上台开始手术。1分钟后,随着新生儿“哇”的一声啼哭,所有人悬着的心终于落地,整个抢救过程仅用11分钟。

  “脐带脱垂是一种严重威胁胎儿生命的并发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朱玉莲介绍,脐带脱垂是导致围产儿死亡的重要原因,发生率为0.1%~0.6%;脐带可因一时性受压致使胎儿供血中断,胎心变慢甚至消失,7~8分钟胎儿就会胎死宫内。如果抢救稍有延误,会造成胎儿缺血、缺氧,最终导致胎儿死亡;由脐带脱垂引起的胎儿死亡率很高,只有早发现、及时抢救,才能保证胎儿生命安全。

  朱玉莲提醒,孕妈妈一定要注意孕期各种监测,胎产式异常的孕妇应提前住院。若在家中出现胎膜早破,应尽量平卧并抬高臀位,由家人立即送往医院就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