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指甲剪太短 湖南10岁小学生患上嵌甲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立业 编辑:曼曼 2018-05-04 11:10: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长沙5月4日电 (通讯员 吴立业)父母喜欢把孩子的手指甲、脚趾甲两侧的甲角剪得很短,认为这样更加清洁和美观,结果脚趾甲一个劲儿往肉里长,使孩子患上甲沟炎疼痛难忍。5月3日,十岁的小林(化名)在母亲的带领下一跛一跛地来到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创伤骨科诊室。

  “上个周末学校举行足球赛,我踢了两场比赛,赛前一周我妈还帮我把脚趾甲剪了的,可过后就开始疼,可不就成这样了!”小林边说边把脚往前伸了伸,医生蹲下一看,原来他的脚趾得了嵌甲,并且引起了甲沟炎。

  这么小的孩子为何会得嵌甲症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高伟一问小林妈妈才知道,原来她每次帮小孩剪趾甲都剪得特别干净,而小林的嵌甲症正是因为指甲修剪过短所致。

  高伟解释道,不良的修剪指甲、趾甲习惯和鞋子太紧是嵌甲症发病的两个重要原因。指甲、趾甲的甲根与皮肤紧密相连,形成甲沟,如果家长将孩子的甲角修剪掉或剪得太短,甲沟组织被挤向甲角,甲角就会嵌入肉中导致“嵌甲”,继而引发甲沟炎。此外,鞋子太紧也容易导致拇趾的甲皱受到挤压并挤向趾甲,从而引起“嵌甲症”。

  那么一旦得了嵌甲又该怎么做呢?很多人认为把长到肉里的趾甲剪掉就好了,可这是大错特错的办法,这样只会造成恶性循环,损伤趾甲周围的皮肤,造成局部化脓性感染,从而引发甲沟炎。

  高伟说,首先不要把长到肉里的趾甲剪掉,让趾甲长长,等到趾甲完全超出肉来,即便是剪趾甲的时候也要保证趾甲比皮肉交界处多出1毫米以上,趾甲前端呈“一”字形。其次不要穿过紧的鞋子、袜子,特别是女性不能穿高跟及尖头鞋。最后,可以每晚用热水泡脚,这样有助于甲沟旁的皱褶得到软化。

  “如果一旦出现保守治疗不理想或是趾甲坏死等情况,建议您到正规医院将整片趾甲拔除。”高伟最后提醒说,拔甲后,只要甲床没损坏,很快就有趾甲长出来。(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立业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