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吸烟不仅伤肺还“伤心”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曼曼 2018-05-29 09:19:56
时刻新闻
—分享—

  彭放 周瑛瑛

  指导专家:周婧瑜 长沙市疾控中心健康促进科副科长、主管医师

  很多市民都知晓吸烟与呼吸道疾病、肺癌密切相关,您是否知道烟草伤肺也“伤心”?今年5月31日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主题为“烟草和心脏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多部门发布2018年世界无烟日核心信息显示: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占死亡人数的40%以上,约12%的心脏病死亡归因于烟草使用和二手烟暴露。昨日,长沙市疾控中心健康促进科副科长、主管医师周婧瑜就吸烟对人体心脑血管造成的危害解疑释惑。

  案例1

  吸烟30年,中年女子突发心梗

  48岁的吴女士性格开朗,爱好运动,没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史。今年5月初,她在睡梦中突然被胸口附近的一阵疼痛惊醒,疼痛逐渐向肩背部蔓延,同时感到恶心。她以为是胃疼,喝了热水、做了热敷都没有明显缓解。两天后仍然感到隐隐作痛,她才前往医院就诊。医生的诊断结果让吴女士大吃一惊:亚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需要马上手术治疗。

  为什么身体素质一直不错的吴女士年纪轻轻就发生心梗?医生询问病史了解到,吴女士从十六七岁开始就养成了吸烟的习惯,后来烟瘾越来越重,近些年平均每天吸两包烟。医生分析,吴女士的心血管毛病与她30年的吸烟习惯关系密切。

  美国心脏协会指出,吸烟者心肌梗死的发作概率是非吸烟者的2~4倍,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的风险随之增加。在合并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疾病或有家族史的情况下,吸烟的致病率还将大大提高。周婧瑜特别提醒,女性吸烟者相比男性吸烟者患心血管疾病的概率高出约25%,尤其是使用口服避孕药物的女性如果吸烟,对健康的危害更大。

  案例2

  常年吸二手烟,女子突发脑梗

  日前,37岁的刘女士出现视物模糊、看东西有遮挡感,她以为是视力疲劳,让眼睛多休息就会好,直到20天后没有好转才到医院眼科就诊。眼科医生为刘女士排除了眼科相关病变,建议她看看神经内科。经检查,刘女士的症状是脑梗造成的,经过两周的治疗后康复出院。刘女士想不明白,自己不胖,没有慢性病,也没有熬夜、抽烟等高危不良习惯,为什么年纪轻轻竟然脑梗。医生反复查找病因,认为和被动吸烟的关系密切,刘女士的丈夫是个“老烟枪”,她所在的办公环境也常年烟雾缭绕。

  “二手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远比人们想象的要大。”周婧瑜表示,很多市民对二手烟杀伤力的了解还局限在它能引起肺癌。其实,早在1986年,美国科学家就提出了被动吸烟同样可能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国内外大量研究已经证实,对于不吸烟的人来说,长期处于二手烟环境将降低运动耐力、促进血小板凝集、引发血管内皮炎症、降低血管对血压和血流的调节能力。在二手烟环境中,非吸烟者尤其是孕妇和婴幼儿所面临的健康风险一点也不少于吸烟者本人。

  危害

  吸烟量越大、烟龄越长死亡风险越高

  “每点燃一支香烟就意味着向心脑血管疾病迈近一步,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周婧瑜表示,吸烟已被明确证实是导致冠心病、动脉硬化性外周血管疾病和中风的重要原因。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冠心病和中风发病及死亡风险越高。

  周婧瑜强调,每天只抽一支烟也会使男性冠心病风险增加74%,女性增加119%。吸烟者发生中风的风险是非吸烟者的1.5倍。然而,我国成人中知晓吸烟导致中风和心梗的分别只有31%和42.6%。

  研究表明,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有250多种有毒有害物质。目前研究发现,烟草烟雾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氧化微粒物、多环芳烃等成分对人体心脑血管系统影响很大。

  “烟草中的有害物质作用于全身多个系统,通过多种途径伤害心血管的健康,导致疾病发生,甚至是死亡。”周婧瑜列举了烟草中的化学物质通过肺部进入血液后对人体健康产生的八大影响:

  一、破坏血细胞的结构和功能,运输氧气的能力降低。

  二、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心跳加速,血管壁收缩,血压增高。

  三、引发心律失常,可能促使心室颤动,诱发心源性猝死。

  四、干扰细胞内氧化,致使脂质代谢异常,血液黏稠度增加。

  五、损害血糖调节功能,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六、增加血小板的活化和聚集能力,促进动脉粥样斑块形成。

  七、引起血管炎症反应,促进血液形成凝块,可造成多器官栓塞。

  八、降低运动耐受能力,抑制人体对心绞痛的感知。

  呼吁

  任何年龄戒烟均可获益,且越早越好

  “研究表明,只要开始戒烟,对身体带来的益处就立竿见影,坚持下去效果会越来越明显。”周婧瑜表示,戒烟越早越好,任何年龄戒烟均可获益。

  根据2018年世界无烟日核心信息,35岁以前戒烟,能避免90%吸烟引起的心脏病;59岁以前戒烟,15年内死亡的可能性仅为继续吸烟者的一半;与持续吸烟者相比,戒烟者更少伴有疾病和残疾。

  周婧瑜列举一组数据说明了戒烟给人体健康带来的短期和长期益处:停止吸烟20分钟,心率和血压下降;停止吸烟12小时,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浓度降至正常值;停止吸烟2~12周,循环系统改善,肺功能提高。停止吸烟1~9个月,咳嗽和气短情况减少;戒烟1年,面临的冠心病危险约为吸烟者的一半;戒烟5~15年,发生中风的危险降到不吸烟者的程度;戒烟10年,罹患肺癌的危险降至吸烟者的一半左右,发生口腔、喉、食道、膀胱、宫颈和胰腺癌的危险降低;戒烟15年,发生冠心病的危险等同非吸烟者。

  相关链接

  2018年世界无烟日核心信息

  一、心脑血管疾病是全球首位的致死和致残原因。在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40%以上。吸烟和二手烟暴露是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可预防因素。

  二、吸烟可以导致心脏损伤,增加冠心病的风险;每天只抽一支烟也会使男性冠心病风险增加74%,女性增加119%。

  三、吸烟可以导致脑血管和颈部动脉损害,增加中风的风险;吸烟者发生中风的风险是非吸烟者的1.5倍。

  四、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冠心病和中风的发病及死亡风险越高。

  五、二手烟可迅速损伤心脑血管,导致心脏病和中风;可导致冠心病的风险增加25%~30%,导致中风的风险增加20%~30%。

  六、短暂暴露于二手烟也能导致心脏病急性发作。

  七、无烟环境可以有效保护非吸烟者免受二手烟危害。

  八、戒烟可迅速降低发生心脏病的风险;戒烟5~15年,中风发病风险降低至非吸烟者。

  九、与持续吸烟者相比,戒烟者更少伴有疾病和残疾。

  十、任何年龄戒烟都会获益,戒烟越早越好。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