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机可帮助筛查视网膜母细胞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编辑:曼曼 2018-06-11 09:38:1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沙丽娜)日前,在朋友圈热传的文章《王凤雅小朋友之死》,让视网膜母细胞瘤这一婴幼儿常见的眼内恶性肿瘤引起关注。昨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副教授李芸提醒,30%~40%的视网膜母细胞瘤有遗传性,如果直系亲属患有该病,孩子须在3岁前定期进行视网膜母细胞瘤筛查,家长也可用手机为孩子筛查。

  视网膜母细胞瘤常见于3岁以下儿童,多以白瞳症为首发症状。普通人很难用肉眼发现孩子的瞳孔变白,很多被早期发现的患儿,常常是父母在拍照时发现孩子双眼反光不对称,带孩子就诊后发现的。李芸提醒,如果为了筛查眼病,父母在给孩子拍照时要禁用“消红眼”功能,让孩子处在较暗的环境中,开启闪光灯,拍摄孩子的眼球向多个方向注视的照片。不过,这种自行筛查数月进行一次即可,以免频繁使用闪光灯对孩子的眼睛造成伤害。

  李芸表示,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是提高视网膜母细胞瘤治愈率的关键。目前认为,通过保守治疗来保留眼球和有用视力并不影响患儿的生存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