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统的“忍痛”习惯应逐渐改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编辑:曼曼 2018-07-12 10:20:5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吴靖)疼痛常被认为忍一忍就能过去,但慢性疼痛往往没有“熬好”,反而使很多患者失去了良好的治愈时机。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疼痛不仅可以治愈,而且更加精准、有效、微创。在7日举行的湖南省首届慢性疼痛精准诊疗论坛上,与会专家提醒,在长期感到疼痛时切不可私自服用止痛类药物,而应在疼痛早期到正规医疗机构接受治疗,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进行镇痛治疗。

  据湖南省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委会疼痛康复学组组长、湖南省人民医院疼痛科曹启旺副主任医师介绍,疼痛已继呼吸、脉搏、血压、体温之后,被列为人的“第五大生命体征”。疼痛被分为急性疼痛和慢性疼痛,慢性疼痛被认为是一种疾病。然而,很多患者却对慢性疼痛有很大的认识误区,2017年全球疼痛指数中国报告发现,超过90%的调查对象经历过身体疼痛,但仅有28%会及时采取行动,甚至有20%的中国人选择“让时间来治痛”。

  曹启旺指出,传统的“忍痛”习惯应该改变,因为对慢性疼痛放任不管,久而久之便会给身体和心理带来不可修复的伤害。“疼痛程度是可以量化的。”曹启旺表示,通过视觉模拟量表、语言评价量表、数字评价量表、面部量表等,不仅能及时判定疼痛特征、监测疼痛程度,还能量化判断治疗效果。目前,微创手段已被广泛运用于对疼痛的治疗,能极大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