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吃这些食物 摆脱湿气纠缠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思齐 2018-08-02 09:23:20
时刻新闻
—分享—

  郑州市中医院营养师朱绍英介绍,现在不少人体内有湿气。体内湿气重的人常常会感觉四肢无力,身体疲乏,活动时关节发紧、不灵活,且常常觉得头脑昏沉、记忆力减退。

  在夏季,湿气重往往会导致食欲变差。到了饭点却没有饥饿感,吃一点儿东西就感觉胃胀,吃饭过程中还隐约有恶心感。

  另外,舌苔颜色过于发白发黄,且比较厚腻,头发、鼻子、脸颊总是出很多油;大便稀烂、不成形等都是湿气重的表现。

  朱绍英说,很多情况下,体内湿气过重是由于饮食不当导致的。

  平时应该常吃哪些食物可以远离湿气?朱绍英提出以下建议:

  1.常吃薏米。薏米可以促进体内的血液循环、水分代谢,有利尿消肿、健脾祛湿的效果。而且薏米含有丰富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可以改善便秘。薏米的吃法很多,可用薏米煲汤、煲粥等。

  2.吃点姜。姜也是祛湿良品,炒菜、炖汤时可以适当加些姜末、姜片调味,也可以做以子姜为主食材的菜肴,如姜爆鸭、子姜炒肉片、子姜炖牛肉等。

  3.吃些红豆。红豆可以补血,也可以除湿。红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利水、清热除湿、消肿解毒的功效。

  用红豆煮水喝,或者加上黑豆和绿豆一起煮水,可以有效排出体内的湿气。红豆也可以用来制作红豆沙、熬稀粥、做甜品。

  4.吃些山药。虽然山药并没有直接除湿的功效,但是山药可以补脾,可以间接让体内湿气排出。

  山药可以炒着吃,炖菜吃,还可以做成点心吃,蒸熟蘸白糖吃也可以。

  铁棍山药比较好,可以药食两用,补脾效果更好一些,而且还可以补气。

  5.吃点水果。水果如苹果、木瓜、无花果等也有除湿的作用。其中,苹果有健脾、补气、益胃、生津和润燥等功效,适合脾虚、食量减少、胃阴亏虚的人食用。木瓜有健脾胃和助消化的功效,可用于缓解消化不良。无花果有开胃、清热、润肠等功效,可用于食欲不振、便秘及泻痢等症的食疗。

  朱绍英提醒,要去除体内湿气,除了注意调理饮食外,还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平时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不要盖潮湿的被子, 房间内多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思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