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两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

来源:红网 作者:谢敏 李青霞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8-24 15:45: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4日讯(通讯员 谢敏 李青霞)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申报的关于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研究项目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研究项目,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资助。这两项研究,将有助于实现对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简称“AMD”)以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的发病机制及治疗新思路的有益探索,或可让4000万患者从中受益,阻止视力丧失。

  这两个项目分别是由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黄虎教授申报的《趋化因子受体CXCR5对视网膜小胶质细胞激活迁移的调控机理以及在防治年龄性相关性黄斑变性的作用研究》,由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副主任医师王颖申报的《过表达白介素10的间充质干细胞外泌体修复NPDR血视网膜屏障的机制研究》。

  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报告表明,全球约有3000万黄斑病变患者,每年约有50万人因黄斑病变致盲。近年来,我国AMD患病率不断上升,已成为我国老年人群不可逆视力损伤的主要原因。流行病学数据显示,我国50岁以上人群AMD患病率为15.5%,80岁以上为23.5%。患者总人数已超过400万。

  另一大不可逆视力损伤眼病糖网的危害也愈演愈烈。国际糖尿病联盟显示,2015年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高达1.1亿,居世界首位。患有糖尿病10年以上的患者中,有50%伴有视网膜病变;而患病15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中,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更是高达63%。糖尿病患者失明的概率是正常人的25倍。目前我国的糖网发病率约24.7%~37.5%,患病人群约2700万-4100万人。

  AMD和糖网致盲均不可逆转,一旦致盲,就无法复明,是名副其实的“光明杀手”。黄虎教授提出,“此次申报项目是为了开展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基因与分子层面的基础研究,探索其发病机制。其研究成果或将在不可逆致盲性眼疾病领域探索出新疗法,从而阻止老年人视力丧失,为失明病人带来光明,在改善其生活质量中发挥重要作用。”

  此次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两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一方面体现了国家对致盲性眼病基础研究方向的鼓励和支持,另一方面也为两大致盲性眼病的治疗探索提供了专项资金保障,有望使4000万患者获得光明的希望。

  唐仕波教授表示,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是我国首家高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开设的眼科学院,也是校企联合的一次有益探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申报项目的认可,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和支持,通过努力,我们一定会在眼科科学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人类的光明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谢敏 李青霞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8/24/6964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