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男孩“蛋疼”忍两天 “睾丸扭转”严重无奈被切除

来源:红网 作者:粟青梅 编辑:曼曼 2018-10-17 15:23: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7日讯(通讯员 粟青梅)生活中,当孩子突然哭诉自己“蛋蛋疼”时,家长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这很有可能是由于“少男杀手”——睾丸扭转所造成。最近,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就收治了两位睾丸扭转的小患者,可惜由于时间耽误过长,导致单侧睾丸坏死,不得不接受了切除手术。

  忍痛两天,15岁少年“睾丸扭转”720°

  15岁的中学生小辉来自邵阳洞口,在家过完国庆节后,6日他回到了长沙学校。当天夜里,他感觉下体传来一阵阵的疼痛,由于父母不在身边,生性害羞的他谁也没有告诉,一直到7日的晚上,疼得实在受不了的小辉在同学的陪伴下来到了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

  此时已经是深夜,医生接诊后发现小辉右侧阴囊明显红肿,抬高试验呈阳性,结合相关检查,高度怀疑是睾丸扭转,急需进行手术。没有家属签字,没有手术费用……望着一脸痛苦的小辉,急诊医生没有过多考虑,他知道耽误时间越久,孩子的情况就越不容乐观。医院一边通知学校老师,一边为小辉开辟了手术绿色通道进行紧急救治。

  凌晨2点20分,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谭伟发、主治医师康露为小辉实施了急诊手术。由于病情延误了2天时间才来就医,小辉的右侧睾丸组织炎性充血水肿明显,睾丸上精索如同麻花一般扭转达720°,完全“掐死”了供给睾丸的血运,导致右侧睾丸已经坏死,不得已只得切除。

  “蛋疼”不是玩笑话 家长莫要小看

  无独有偶。10月10日凌晨,该院急诊再次收治了一名因右侧阴囊肿痛而入院的孩子,而这次的小博只有10岁。据小博妈妈回忆,上周六及周日晚上,小博连续2晚都在练习街舞,周一在学校的体育课上又进行了跑步训练,8日当晚小博提及自己大腿内侧疼痛。以为是孩子运动量过大的家长并没有特别在意,只是嘱咐孩子好好休息。9日小博又再一次和家长哭诉自己下体疼痛,这才引起家人重视,经过多方波折,等小博来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已是10日凌晨。

  经过医生检查,小博被诊断为右侧睾丸附件扭转。急诊手术中,医生发现孩子的右侧睾丸附睾上端附件扭转并呈蓝紫色,明显睾丸附件已经坏死,只能进行切除。

  专家提醒:睾丸扭转要抓紧黄金6小时

  睾丸扭转是一个多发于青春期的疾病。约半数睾丸扭转患者是在激烈运动后发病的,但也有少量患者在侧卧睡眠时,睾丸被挤在两腿之间,造成睾丸扭转。 “睾丸扭转发病突然,症状通常为一侧阴囊突发疼痛,有时起初为隐痛,逐渐加重并转为持续疼痛,可能同时伴有恶心、呕吐。青少年自身及家长都应重视这一病征,选择及时就医、进行超声检查,而不是盲目自行观察,以免耽误宝贵治疗时间。”谭伟发提醒,睾丸扭转的最佳治疗时间为发病后6个小时内,6个小时内及时手术复位睾丸,睾丸挽救率能达到83%。超过6个小时睾丸功能会受到较大影响,即使能保住睾丸,未来也可能出现睾丸萎缩、生精功能受损等问题。如果切掉了一侧睾丸,那孩子将来的生育能力会相应地下降。但是只要保护好另外一个睾丸,且没有其他病变,那么正常生育应该是没多大问题的。

来源:红网

作者:粟青梅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10/17/6957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