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勿把肿瘤早期预警信号误当“老年病”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黎昌政 编辑:周曼 2018-10-23 09:35:5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武汉10月21日电(记者 黎昌政)临床上经常发现这样的病例:以为自己的不适症状是“衰老”所致,最后却发现是肿瘤,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专家提醒,60%的恶性肿瘤发生在60岁及以上人群,年龄越大越易患癌,老年人要警惕肿瘤的侵害,谨防被“老年病”掩盖。

武汉同济医院肿瘤中心医护人员近日走进社区, 开展了一系列的防癌科普教育宣传活动。同济医院肿瘤中心主任袁响林教授说,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肿瘤高发人群,80岁左右达到发病高峰。老年人无症状的潜伏肿瘤较多,其“无症状”并非绝对,而是肿瘤症状被其他老年性疾病掩盖。如肺癌的咳、喘的症状可能被老慢支、肺气肿、慢阻肺等疾病所掩盖,肠癌的便秘症状可能被老年习惯性便秘所掩盖。

袁响林说,临床上,年轻的肿瘤患者多表现出一些原发癌特有的症状,而老年肿瘤患者,往往表现出一些非特异性,如衰弱、乏力、全身痛等,易被当作一般衰老表现而被忽视。

许多老年疾病的症状与肿瘤表现类似,易被误诊。如骨肿瘤可表现为关节疼痛和骨质疏松,容易被误认为是老年退行性关节炎或风湿病;颅内肿瘤可表现为头痛、头晕、偏瘫,容易被误认为是老年人的中风。

袁响林提醒,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要重视癌症如下常见早期预警信号:持续性声嘶、干咳、痰中带血;消瘦、贫血或大便习惯改变、大便带血;吞咽困难胸骨后不适感;头痛、耳鸣、听力下降、鼻咽分泌物带血;无痛性血尿;身体表浅部位出现异常肿块;体表黑痣或疣色泽改变和增大;皮肤粘膜溃疡不愈;不明原因的发热;不规则、不正常阴道出血。

癌症可防可治,要早发现早治疗。袁向林说,由于老年人是肿瘤侵袭主要目标,对肿瘤的警惕性应更高,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黎昌政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