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我国乳腺癌筛查应重视超声检查

来源:新华社 作者:林苗苗 编辑:周曼 2018-10-23 09:35:4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表)[服务]专家:我国乳腺癌筛查应重视超声检查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林苗苗)近日,首部覆盖乳腺癌筛查、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的《中国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在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专家提出,由于我国女性生理特征以及乳腺癌发病情况均与欧美国家存在一定差异,因此有必要制定更加符合我国情况的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超声结合X线检查更适用于我国女性乳腺癌筛查。

据了解,《中国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国家癌症中心牵头,由乳腺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历时一年编撰完成的行业指导规范。

参与制定指南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马飞介绍,乳腺癌是我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且年轻患者比例高,城镇化趋势明显。尽管目前我国乳腺癌5年生存率居18大癌症首位,为83.2%,且在既往10年间提高了7.3% ,但与美国5年生存率90.2%的数字相比仍存差距。

据国家癌症中心统计,由于我国女性中致密型乳房更为多见,加上筛查标准不够明确、健康意识不足等因素,乳腺癌的早期诊断率不足20%,通过筛查发现的比例不到5%。此外,乳腺癌在我国以49至59岁年龄段最为高发,发病年龄明显早于美国等发达国家。

据马飞介绍,国际指南对乳腺癌筛查普遍首推X线检查,而X线检查对致密型乳房的敏感度相对较低。对于我国女性而言,如果仅靠X线检查,约有1/3的乳腺癌可能被漏诊。有研究认为,超声检查对我国女性有更好的敏感性。因此,推荐在我国乳腺癌筛查中选择超声检查结合X线检查,必要时辅助核磁共振。

牵头制定指南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主任徐兵河认为,通过筛查等手段早期发现疾病,是提升恶性肿瘤5年、10年生存率的关键一环。希望借助指南进一步规范我国乳腺癌的筛查与早诊早治,提高我国乳腺癌早期诊断率。

来源:新华社

作者:林苗苗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