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合惩戒”已至 “暴力伤医”当休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孙亚慧 编辑:刘丹 2018-10-24 09:00:34
时刻新闻
—分享—

“联合惩戒”来了,“医闹”该醒醒了!

近日,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卫生健康委、中组部、中宣部等28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对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合作备忘录”),打击暴力杀医、伤医以及在医疗机构寻衅滋事等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这是对医务工作者正常医疗行为的强有力支持。医生,这一享誉“救死扶伤”“悬壶济世”等溢美之词的群体,如今面临着复杂处境。病患的责难、家属的愤怒和戾气,不时爆出的“伤医”新闻,让医生和医院饱受其困。

“暴力伤医”并不能解决问题,只会让正常的医疗秩序陷入混乱。既影响医生诊断病情、也耽误病患得到诊治,更会让医患关系变得消极、无序。如何打击“医闹”和“伤医”现象,给医生多一些尊重和理解、多一些信任和支持,让病患与医生用心重绘互信的底色,一直是各方关注和呼吁的焦点。

在这份合作备忘录中,跨部门的联合惩戒措施从“限制补贴性资金支持”到“限制招录(聘)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从“限制取得认证机构资质”到“购买机票、高铁票”等,惩戒措施的全面彰显了严惩“医闹”的决心,也为打击违法行为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有观点认为,“医闹”的出现,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患者和医生之间缺乏沟通。这种沟通不仅在于病理上的诊断释疑,还有情感上的理解与陪伴。有的患者希望医生能够认真耐心地倾听自己的焦虑情绪,却忽视了医生同时诊治多个病人、分身乏术的客观情况。认为自己“没有得到用心呵护”的病人,情绪往往变得更易敏感,对医生的怀疑和抱怨尤甚。

因此,在制止“医闹”的同时,也可以考虑为患者设置合理、通畅的诉求渠道,努力加强双方的沟通和理解。

今年8月19日是第一个“中国医师节”。设立“中国医师节”的现实意义,也是为了加强医师职业规范和行业自律,进而更好地改善医患关系。如何真正实现“尊医重卫”,使医务人员能够安心工作,把“医闹”送上拥有多方合力的失信“黑名单”,是个很好的开始。

“我要竭尽全力,采取我认为有利于病人的医疗措施,不能给病人带来痛苦与危害。”2400多年前的古希腊希波克拉底誓言,作为医学界的行业道德倡议书而流传,彰显着行医之责、救人之志。或许,我们也需要一份能让病患及其家属自律的道德倡议——假借“爱”之名行错事,是大错,更是违法。还医生一个安心、安全的工作环境,让医患关系散去阴霾、多些暖阳,是全社会的共识,更是社会上每一个人的责任。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孙亚慧

编辑:刘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