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谈中药膏方治“未病”

来源:红网 编辑:周曼 2018-10-30 16:19:53
时刻新闻
—分享—

人们的健康状况可分为健康、亚健康和疾病状态。近年来现代人越来越关注生命的质量与健康的状况。由于快节奏的生活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目前亚健康群体在人群中占有很大的比例,他们表现出易乏、心累、脾气暴躁、身心不适、体力恢复慢等症状,但是面对各种仪器检查时,却显示不出什么问题。

亚健康状态的发展是可逆的:一方面,如果机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而忽视调理,就可能导致疾病的发生;另一方面,通过合理的干预,也能使机体恢复至健康状态。实际上,亚健康状态就是中医所讲的“未病”表现之一,中医理论认为治病要“防患于未然”。“治未病”的理念古已有之,《黄帝内经》曾说“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唐代大医孙思邈,将疾病分为“未病”、“欲病”和“已病”3个层次,并提出“上医医未病之病”。据了解,中医对于“治未病”,分为3个层面,一是“未病先防”,二是“既病防变”,三是“已病早治”,分别指“在没有疾病的时候要预防疾病的发生”、“对已经发病的要防止疾病进一步发展和恶化”、“已经发病的更要及时疗”。 提供个性化疾病预防方案和因时、因地的养生调理规范,预防为主的思想与世界医学的发展相符合,包括“治未病”理论在内,中医很多理论是超前的,将这些适合现代元素的理论重新挖掘、整合和完善,不仅可以弘扬中医药文化,而且可以在保障公众健康、降低医疗费用和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等方面,发挥中医的特有优势。膏方又称膏滋剂,是医生根据患者病情、体质,经中医辨证开出处方,然后采用道地药材精心熬制,再加蜂蜜或胶类提炼为便于服用的膏剂。膏方有两个主要作用,一为滋养脏腑之本以补虚,也就是滋补类,二为调和脏腑气机以祛邪,也就是治病类。因此对虚证人群来说,用膏方有治未病的作用。通过辨证论治投以膏方可以改善不适症状提高生活质量,有明显的疗效和极大的优势。膏方不仅仅是滋补,更不是单纯补益药物的叠加,它实际是人体功能的整体调节,是因人而异的方药配伍和特殊加工的过程。

而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膏方以其防病治病、滋补强身及抗衰延年的显著功效备受人们青睐。中医认为,冬季是适宜膏方进补的最好时节,由于冬季出汗较少,摄入的营养物质容易贮藏起来。因为膏方具有养脏腑、补气血、补正气等作用,所以民间俗语说,“吃膏方、强身体”,“冬季进补,开春打虎”。

来源:红网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0/30/7185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