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男子发生车祸钢条穿腿而过 医生消防官兵协力救治脱险

来源:红网 作者:粟青梅 编辑:周曼 2018-10-31 16:38:55
时刻新闻
—分享—

001.wm.jpg

医生消防官兵协力救治。


红网时刻10月31日讯(通讯员 粟青梅)10月30日下午,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骨伤二科病房,科室主任张杰和管床医生蔡广庆正在查看手术后的40床病人田师傅。他的儿子女儿看到躺在病床上休息的父亲脸色红润,病情日益好转,激动地对张杰说:“谢谢你们救了我父亲。你们真是辛苦啊,那天手术,我在手术室外面坐着等了近六个小时,到后来都有点背不住了,不知道你们怎么挺过来的。”

原来,10月27日下午2时许,长沙县金井镇67岁的田师傅在骑摩托车急转弯时摔倒,左腿被长条状金属异物贯穿,顿时血流如注,躺在地上呻吟。田师傅被120急救车急送至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下午3时30分,收入骨伤二科住院治疗。经积极救治和手术,终于转危为安。

两路消防官兵赶来协助,齐力救治罕见贯穿伤患者

田师傅入院后,张杰和蔡广庆接诊,发现一根直径5公分、长达三四十公分的钢条,从田师傅左小腿内侧向外侧贯穿而过,露在体外的一大截钢条约有20厘米,两头还带着钩,这一幕让病房里的人们看得头皮一阵阵发麻……张杰和蔡广庆临危上阵,却丝毫不敢耽搁,主治医师禹晓东也赶来病房全力配合,大家对田师傅予以紧急抢救,各项措施同时展开。

检查记录病情,进行输液、抗休克治疗。同时,积极联系消防官兵前来处理钢条。“钢条两端带勾,不能蛮力取出。消防官兵到达后发现钢条牢牢嵌入伤处,创面内有活动性出血,并且污染很重。针对此复杂的情况,他们与医生们协商后,又派了一批人送来特制的工具,前后来了七八位消防官兵,终于剪断了露在腿内外侧的钢条。下一步,当务之急是通过手术完整拔出钢条。”禹晓东介绍。

手术六小时,患者腿终于保住

伤情危在旦夕,时间就是生命!经过积极的术前准备,下午6时,田师傅被送入手术室进行手术。在成功施行麻醉后,张杰、蔡广庆和医师汤龙飞开始手术。打开伤者的伤口,见惯了各种重伤情景的医护人员们都不禁倒吸一口凉气。探查发现,钢条自右前内侧向后外侧贯穿,伤口周围挫伤严重,泥沙等异物污染厉害,粘附于肌肉;胫后动脉断裂、挫伤并缺损,腓动静脉断裂,胫前动脉挫伤;胫神经断裂,挫伤并缺损;腓肠肌部分断裂,挫伤严重;腓骨骨折。于是予生理盐水反复冲洗伤口,再予大量双氧水冲洗。逐步分离金属异物周围组织,缓慢拔除。为了减轻重要组织损伤,张杰用手指护住患者腿部,蔡广庆、汤龙飞配合默契。拔一点,冲洗一下,拔一点,冲洗一下,刺入体内长达10厘米的钢管,在大家屏声静气的全力协作中,一点一点地脱离伤者的身体。

钢条拨出来了,但大家的心还是没有完全放下来。一系列手术有条不紊地展开:先是在显微镜下进行胫后静脉和腓动静脉结扎止血,胫后动脉和胫神经吻合;下一步,进行腓肠肌肌腱吻合术;再接着,进行左腓骨骨折开放复位内固定术;置入引流管,行灌洗治疗;修复皮肤创缘;予以左下肢石膏固定。就这样,时间一点点流逝,一项项手术完成,所有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体力消耗很大,但抢救生命刻不容缓,手术团队坚持着一步步进行。终于,晚上11点30分,手术结束,田师傅的生命保住了。从接诊到手术完成,差不多9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让此时的主刀医生张杰和蔡广庆、汤龙飞有点筋疲力竭,但看到安然沉睡的田师傅,他们无比欣慰地彼此微笑庆祝。

    张杰表示,科室经常收治异物存留的病人,但像田师傅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见。所幸,经过专业的消防官兵的帮忙,加上及时有效的手术治疗,让田师傅转危为安,目前仍在接受抗感染等治疗。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中医医院)骨伤科作为国家级重点专科,拥有一个骨伤科研究所和八个骨伤专科。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支支医技精进的团队,修复着一个残缺的肢体,造福了千家万户。


来源:红网

作者:粟青梅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0/31/7189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