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司匹林或早期防治糖尿病肾病

来源:健康报网 编辑:周曼 2018-11-05 10:45:31
时刻新闻
—分享—

东南大学肾脏病研究所、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肾脏内科马坤岭、刘必成教授团队的一项研究发现,激活的血小板释放的血小板微粒在介导糖尿病肾病早期肾小球内皮细胞损伤、促进糖尿病肾病进展中起关键作用,阿司匹林可靶向抑制血小板微粒,保护肾小球内皮细胞的完整性,从而防止糖尿病肾病发生。相关论文近日在线发表在《美国肾脏病学会杂志》上。

据介绍,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而严重的慢性微血管并发症,大约1/3糖尿病患者罹患该病,而由糖尿病肾病引起的终末期肾衰正成为全球尿毒症发生的主要原因,也是导致患者死亡和致残的关键因素,因而早期防治糖尿病肾病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但是,长期以来,早期预防糖尿病肾病一直缺乏有效手段。

马坤岭、刘必成团队研究发现,肾小球内皮细胞损伤是糖尿病肾病早期重要的病理生理改变。早期血浆及肾小球中血小板微粒水平增高,升高的血小板微粒可被肾小球内皮细胞以内吞的方式摄取。进一步研究发现,血小板微粒中含有高丰度的CXCL7趋化因子,能够通过增加氧化应激,促进肾小球内皮通透性增高,进而介导糖尿病肾病早期肾小球内皮细胞损伤,加速蛋白尿及糖尿病肾病的进展。该研究首次揭示了激活的血小板释放的血小板微粒在介导糖尿病肾病早期肾小球内皮细胞损伤、促进糖尿病肾病进展中的关键作用和新机制。

阿司匹林是一种经典的抗血小板药物,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心脑血管疾病、静脉血栓形成和微炎症状态的治疗,但有关阿司匹林在糖尿病肾病早期防治中的作用还不清楚。研究团队首次发现,低剂量阿司匹林能够显著降低糖尿病大鼠血浆血小板微粒的水平,同时肾小球内皮细胞的损伤明显减轻,蛋白尿显著下降,表明阿司匹林可靶向抑制血小板微粒,保护肾小球内皮细胞的完整性,从而防止糖尿病肾病发生。(记者程守勤)

来源:健康报网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