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季养生宜“藏” 健康过冬收好这六招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梁超仪 编辑:周曼 2018-12-10 09:42: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进入大雪节气,有的体虚者一受冷便感冒,有的基础病患者受寒后病情加重。有什么保健妙招有助提升体质健康过冬?哪些疾病冬季高发需提前预防?日前,广州日报健康有约名医大讲堂微课邀请了广东省名中医、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孙升云教授,从中医角度分析冬季特点以及调整生活作息的策略。

  医学指导:广东省名中医、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孙升云教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张灿城

  精神宜安静 有助养精蓄锐

  孙升云介绍,冬天气候寒冷,这时候人体的新陈代谢也处于相对缓慢的水平,因此冬季养生之道,应着眼于一个“藏”字。

  为了保证冬令阳气伏藏的生理规律不受干扰,首先要求精神安静,学会控制情志活动。这种稳定的精神状态有利于养精蓄锐。

  不过,由于日照时间缩短,一些人容易产生季节性情绪失调,即“冬季抑郁症”。孙升云建议,为了避免沉溺于冬季抑郁情绪中,可以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并注意加强身体营养的补给。在冬天,集体活动不可或缺,如果是已退休的老人,还可以选择修习一门新的技艺,如琴棋书画,或者和志同道合的老友记一起,为退休生活设置新的目标和人生方向。

  疾病要预防 警惕冬寒加重原有疾病

  “刚入冬时感冒较高发,最近小儿腮腺炎也有好几例。对于冬季好发的疾病,应该提高警惕,做好预防。”孙升云表示。

  其介绍,冬季是麻疹、白喉、流感、腮腺炎等疾病的好发季节,除了注意精神、饮食运动锻炼外,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中药预防,如大青叶、板蓝根对流感、麻疹、腮腺炎有一定预防作用。冬季由于穿衣较厚,运动不宜大汗淋漓,否则一出汗汗液闷在身体里,风一吹容易感冒着凉,这时候生活起居也要注意多开窗通风,老人小孩少去人多封闭的场所。

  此外,冬寒时常诱发身体原有疾病,如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心肌梗塞等心血管、脑血管疾病,因此患者一方面要防寒护阳,注意保暖和四肢的保健,另一方面要按时服药,控制好基础疾病的病情,以免在冬寒下诱发加重原有疾病。对于年老体弱的人士,在节气前后要注意保持情绪稳定,饮食适度,不吃过寒、过热以及不易消化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并且适时增减衣服,随时携带救急药物。

  可适当进补 黑色护肾食物为佳

  在中医看来,冬季对应肾。中医将肾脏看作一个系统,这个系统主骨、生髓、纳气、生殖,如果冬季做好护肾工作,身体系统的运行便会顺畅。

  “冬天是进补强身的最佳时机,可以结合食疗进补。”孙升云介绍,秋冬饮食上要注意养阴,不宜生冷或燥热,最适合滋阴潜阳,以热量较高的膳食为宜。为了避免维生素缺乏,还应该多摄取新鲜的蔬菜水果。

  孙升云介绍,冬季人体很少出汗,因此建议减少食盐摄入量,以减轻肾脏的负担,可以适当增加苦味食物坚肾养心。此外,可以多吃黑色食物补肾,如黑米、黑枣、黑枸杞、黑豆、黑木耳、黑荞麦、乌鸡等。

  很多人询问,冬天是否适合大鱼大肉进补呢?对此,孙升云表示,进补的度应根据个人体质情况而定。一般人群冬季可以吃谷类、羊肉、鳖、鱼等食物,适合热饮热食保护阳气。如果长期手脚冰凉,可以煲当归羊肉汤适当进补。

  不过,阴虚火旺的人士不宜用太补的食材,否则“火气”越补越旺。有高血压等慢性病而又体质虚弱的人,进补可选择循序渐进的温补方式。例如想喝羊肉汤进补的,可以先喝一小碗,察看身体是否有不适反应,如果有应立刻停止进补;也可找中医辨证体质给出个性化建议。此外,冬季喝茶宜喝温性的熟普和红茶,应减少喝绿茶。

  冬季保健 有这六招

  一、精神养生。冬天里,必须控制情志活动,切忌大悲大喜,要养精蓄锐。多积极参加集体活动。

  二、起居调养。要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穿衣要适度,过少过薄容易感冒。

  三、饮食调养,宜滋阴潜阳。秋冬要注重养阴,不宜生冷也不宜燥热。可以吃羊肉、鳖、龟等食物,也适宜吃一些黑色食物养肾,如黑木耳、黑枸杞、黑米、黑豆、乌鸡等。手脚冰冷者可煲当归羊肉汤温补;阴虚火旺者不宜过补。

  四、运动调养。“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但冬季晨练不宜过早,要避免大风、大寒、大雪、雾露中锻炼,不宜大汗淋漓。

  五、防病保健。注意预防流感、麻疹、腮腺炎等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患者要避免受凉诱发疾病加重,同时也要按时服药控制好基础疾病。

  六、应急药物要齐备。年老体弱者冬季要保证充足睡眠,避免情绪冲动,不吃过寒、过热及不易消化的食物,保持大便畅通。要随身准备救急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梁超仪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