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异种移植国际标准公布十周年 坚持伦理安全规范有效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国清 编辑:易锐华 2018-12-14 14:55: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14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梁国清)如何推动和规范异种移植从基础研究到临床研究,乃至到大规模临床应用,这是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各国相关研究者十分重视的问题。12月12-14日,由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主办,国际异种移植协会、中南大学和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承办的“第三届全球异种移植临床研究规范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德国等11个国家的30余名移植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和食品和药物监督官员,围绕异种移植临床研究的生物安全、研究规范、医学伦理和研究成果等相关问题进行研讨。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教授王维的团队在猪胰岛移植上获得重大突破,王维在相关部门的批准下,解决了从生物安全到胰岛提取制备和临床治疗等一系列重大原始创新技术,将猪胰岛移植到1型糖尿病患者身上,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来自邵阳的马先生就在这项研究中获益,距离接受猪胰岛移植手术已经有三年半。他回忆,手术之前每天要注射八针胰岛素,将近300多个单位。甚至有时注射胰岛素,血糖也会不正常。如今,每天胰岛素注射量已减少了90%,血糖也达到了标准范围内。研究引起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重视,在充分肯定王维团队成就的基础上,决定以王维的研究为蓝本,出台一份各成员国开展异种移植临床研究应遵循的标准。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表示,医院为中国乃至全球异种移植医学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医院牵头制定了“全球异种移植临床研究的规范”,今年11月在长沙召开“第一届全球异种移植临床研究规范国际研讨会”颁布了《长沙宣言》,规范了全球异种移植临床研究。

“《长沙宣言》充分坚持伦理道德原则。”王维表示,猪是目前发现最适合为异种移植提供器官的物种,它的心脏、肝脏、肾脏、胰岛等与人的相应器官、组织和细胞在结构、功能上几乎完全一致,移植到患者身上完全可以发挥原有器官的作用。

“在异种移植临床研究领域,生物安全是最重要的关键环节之一。”王维表示,猪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要求胰岛移植猪必须安全健康、不带有任何可能危害患者的疾病或遗传因素。团队严格按照《长沙宣言》的标准,培育出具有生物安全性高、胰岛质量非常好等特点的供体猪。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国清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2/14/42965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