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龄剩女频频“鬼压床” 竟由于“催婚”压力太大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唐佩茜 石荣 编辑:易锐华 2018-12-29 14:54: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9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唐佩茜 石荣)接近年关,家住长沙的陈女士逐渐变得精神萎靡,还出现“鬼压床”的现象。12月29日,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睡眠障碍及神经症科了解到,陈女士所患为“睡眠瘫痪症”,而这主要和她精神压力大有关。

陈女士今年33岁,在长沙从事财务工作。近期工作效率严重下降,平时爱社交的她甚至变得郁郁寡欢,不爱搭理人,下了班就往家里跑,回到家又觉得害怕得狠。

近日,陈女士男友休假回来,见到陈女士状态反常,问起了原因。原来,陈女士近来常出现“鬼压床“的现象,即睡觉时总是在半梦半醒中感觉身体完全不受自己支配,怎么使劲也不能动弹。于是在男友催促下,陈女士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睡眠障碍及神经症科就诊。

经过一番详细询问病史,睡眠障碍及神经症科主治医师唐佩茜发现,陈女士喜欢熬夜追剧、打网游,经常晚上一两点还不睡觉;工作压力大,尤其年底财务工作繁重。尤其是接近年底,33岁的陈女士还未解决终身大事,与异地男友关系很难突破,被家里频频“炮轰”。为此,陈女士深深苦恼。

在完善多导睡眠监测等相关辅助检查后,唐佩茜耐心地向陈女士解释,她以为的“鬼压床“其实在临床上称为“睡眠瘫痪症”。通常是一种半睡半醒的睡眠状态,即虽然人还在睡眠中,但意识突然清醒,这时候能够清晰地听到周围的声音,甚至可能会出现幻视、幻触等幻觉,可此时身体却处于无力的状态,所以常常翻不了身、使不上力、发不出声、呼吸不过来。也因上述症状,人们常常陷入深深的无助和恐惧感之中。

那么,什么是睡眠瘫痪症呢?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又怎么样才能避免呢?睡眠障碍及神经症科科主任骆晓林介绍,人的睡眠具有不同的分期,睡眠瘫痪症(即睡眠麻痹)通常发生于将醒未醒之时,即睡眠周期中的快速眼动期。快速眼动期常常伴随着做梦,人体处于快速眼动期时,除呼吸肌和眼肌之外的骨骼肌都处于张力极低的状态。而这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可以避免睡眠状态中的人随着梦境做出相应动作,避免因此伤害到自己或枕边人。

骆晓林解释,出现睡眠瘫痪症的人,由于某些原因在快速眼动阶段意识恢复清醒,但是身体的肌肉却“慢一拍“,仍处于低张力状态,也就容易出现身体不听使唤的情况。这是一种睡眠障碍,它常常发生在精神压力大、经常熬夜、失眠、焦虑以及药物和酒精滥用的人群中。也有研究表明,仰卧睡姿、被子太厚或睡前吃太饱也更容易出现“鬼压床”的现象。“陈女士出现此症状,主要和她精神压力大、作息不健康有关。”

专家提醒,为减少或避免“鬼压床”出现,建议采用侧卧姿势睡觉,保持规律的作息,避免过度使用药物及酒精,及时排解精神压力等。除此之外,“鬼压床”也常常是一些其它睡眠障碍,例如发作性睡病的一个重要的临床表现,所以建议大家一旦出现“鬼压床“的现象,不要害怕,不要迷信,及时到正规医院的睡眠专科进行诊治。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唐佩茜 石荣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2/29/45191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