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D打印助力骨科禁区手术 湖南省肿瘤医院再传佳音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李林勍 编辑:易锐华 2019-01-07 15:26: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7日讯(通讯员 彭璐 李林勍)3D假体置换正在迅速走进骨肿瘤治疗领域,但因其对影像、假体设计尤其手术团队的技术储备要求较高,目前能开展此类手术的骨肿瘤中心仍然不多。近日,湖南省首例3D打印半骨盆假体置换骨盆肿瘤手术在省肿瘤医院骨软组织科完成,让医院再次站在了骨肿瘤治疗的前沿。

64岁的汤阿姨因右腹股沟区肿胀、疼痛于当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右侧耻骨部位肿块,并侵犯髋臼,为骨盆II、III区肿瘤,因治疗难度大辗转多院无法有效医治。来到湖南省肿瘤医院骨软组织科,李先安主任为其完善检查,确诊为恶性软骨肉瘤。经与患者及家属反复沟通后,确定需行左骨盆II、III区肿瘤瘤段切除加人工半骨盆置换术。

因患者家中情况特殊,丈夫、儿子均患疾病,无法全程照顾患者,且家中经济条件不好。如采用以前常规方案,手术创伤更大,术后恢复时间更长,费用也相应更高。为了让患者能早日恢复,节省费用,李先安团队精心设计手术方案,将患者CT和MRI扫描获得的影像学数据融合并精细化处理,转化重建为三维模型,采用3D技术打印患者仿真骨盆模型,成功将患者的骨盆肿瘤及毗邻血管及神经和重要内脏器官等组织等比例地精准打印出来。接着用3D技术打印出了截骨平面导板,再一体成型打印出与患者肢体高度贴合的半骨盆假体,能够精准完全地切除病灶、减少病人损伤。

此外,李先安及其团队积极与厂家联系,为患者尽可能减少费用。通过精心的准备后,李先安带领手术团队顺利地完成了手术,平常这类手术大约需8小时才能完成,现在在3D打印技术的帮助下,7个小时左右就完成了。患者情况稳定,目前正在康复中。

李先安介绍,骨盆手术因其解剖复杂、难度大、出血量大等原因一直以来都是骨科手术中的难点,而骨盆是原发性恶性骨肿瘤和转移癌的好发部位,又是人体负重的重要部位,很长一段时间内骨盆肿瘤手术都被称为“骨科禁区”。二十世纪70年代以前,发生于骨盆区的恶性骨肿瘤大多数需要行半骨盆截肢术,术后病人肢体缺失甚至畸形,功能较差,给工作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骨盆肿瘤切除后,能采用人工假体重建,使患者术后能恢复正常的生活工作。

“让禁区不再成为禁区,但因难度太大,仅有少数大型骨肿瘤中心能完成此类手术,湖南省肿瘤医院有幸位列其中。”李先安介绍,传统的骨盆假体多为初级定制式或是规模生产组配式,与单个病人的肢体匹配度有一定差距,且传统手术为了充分暴露瘤体组织,安放假体,切口及深部伤口非常大,对病人造成了巨大的痛苦。一体成型的3D打印假体更适合患者身体解剖形态,假体贴合度更高,并且手术切口也可以相应缩小,术后患者恢复较快,并发症较少,使患者受益良多。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李林勍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1/07/45443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