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紊乱了,得的是骨质疏松又是骨质增生?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双 编辑:易锐华 2019-01-08 15:09: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8日讯(通讯员 陈双)63岁的李阿姨因腰背疼痛到医院就诊,医生经过X线检查后诊断李阿姨为骨质增生症和骨质疏松症。李阿姨一时想不明白,自己既然是骨质增生了,为何还会骨质疏松呢?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脊柱科主任周长征表示,这不奇怪,骨质疏松和骨质增生可以同时发生。骨质疏松症是最一种常见的骨骼疾病,是一种以骨量低,骨组织微结构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骨质疏松症多见于绝经后女性和老年男性。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5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女性为20.7%,男性为14.4%;6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明显增高,女性尤为突出。

骨质疏松症除了会引起全身性酸痛不适,最大的危害就是诱发骨质疏松性骨折,这是老年患者致残和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而骨质增生就是人们常说的“骨刺”或“骨赘”,是骨关节炎的临床表现之一。

周长征介绍,骨质增生是人体衰老的一种正常退化现象,到了一定年龄人在活动较多且负重较大的关节,如颈椎、腰椎、膝关节等关节周围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骨质增生,这些增生一般不会引起症状,也不是引起关节疼痛的主要原因,所以人们大可不必过于担心骨质增生的存在,只需要注意生活习惯,避免过度疲劳,做适当调护即可。

如果增生的“骨刺”刺激到局部组织或神经产生相应的症状时,称之为“骨质增生症”,此时需要根据病情特点做相应的治疗。“骨质疏松”和“骨质增生”看似相互对立的两种病因,它们有什么联系呢?是否可同时存在呢?周长征教授从两种疾病的发病机制上进行详细解释。

骨质疏松发生的原因

导致骨质疏松最主要的两个因素就是老年和妇女绝经,称之为原发性骨质疏松;当然,其他因素也会导致骨质疏松,如甲亢、激素、废用等,称之为继发性骨质疏松。

骨重建由成骨细胞、破骨细胞和骨细胞等组成的骨骼基本多细胞单位实施。正常人的骨吸收和骨形成是一种动态平衡;如果因老年、绝经、药物和其它疾病等因素使破骨细胞活性增加,成骨细胞活性下降,骨吸收多于骨形成,导致骨密度和骨质量下降,骨质疏松就悄然发生了。

骨质增生发生的原因

骨质增生的主要形成机制有三方面。一是因骨与关节退变或慢性损伤,骨质疏松骨萎缩使关节周围的韧带松弛变性,并刺激关节周围的骨膜,使新骨形成而成骨质增生,这也是关节的一种代偿机制;

其次是因骨与关节的中急性损伤,骨与关节周围有血肿及渗出物,被吸收机化而形成骨赘;

三是骨端的韧带本身会受到过多的牵张及压应力,会形成反应性增生形成骨质增生。

由此可知,骨质疏松是正常骨骼的骨密度与骨质量下降;骨质增生是正常骨骼以外新产生的骨赘;骨质疏松会导致微骨折,骨萎缩,加速关节退变,促进骨质增生的形成,可以说,所有的原发性骨质疏松患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骨质增生。因此,骨质疏松和骨质增生是可以同时发生的。

患者如果同时出现骨质疏松症和骨质增生症该怎么办?周长征建议,患者需要到医院就诊和咨询,以科学的了解病情及接受规范化治疗,切不可轻信偏方或保健品等盲目进补。

骨质疏松症的防治措施主要包括基础措施、药物干预和康复治疗。骨质增生症按照骨性关节炎的治疗原则,防治措施包括基础措施、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医生需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对症予以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双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1/08/46294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