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治流感 衣食住行全方位应对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何雪华 编辑:周曼 2019-01-16 10:28:50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的冬春季都是流感高发季节,一般要到春节后才结束,该如何预防与治疗流感?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教授接受本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教你最接地气的防治流感妙招。

  穿:因人而异

  张忠德介绍,远离流感,要从衣食住行做起。

  首先是穿衣,很多人觉得流感季节肯定是要多注意保暖,多穿点衣服,其实保暖不仅仅是添加衣物,要弄清楚哪个部位是需要保暖重点对象,同时要看衣服的材质及形状,还要注意怎么穿,穿着也是因人而异。

  第一类人群:爱美女性

  她们的穿着特点是过于单薄,不要温度,只要风度。张忠德建议,从头到鞋,女性都要防寒——

  头:洗完头,一定要吹干后外出;长发飘飘女士,晨起或夜间外出可以披头,防止风寒湿从颈部入侵;

  上衣:不要穿领口较大或V字领衣服或较短的蝙蝠袖上衣及雪纺或蕾丝材质的衣物;

  下装:不建议穿过膝短裙,若穿裙子,要穿保暖打底裤或保暖袜,不建议选针织材料,也不要穿破洞牛仔裤或九分裤;

  鞋:建议穿短靴或长筒靴,若穿高跟鞋,就要穿好袜子,防止寒从脚起。

  第二类人群:奋斗男性

  他们的穿着特点就是“无所谓,怎么帅气就怎么穿”。张忠德建议,还要分室内外来穿——

  外出:晨起或夜间或下雨天外出,建议不要穿过于宽松T恤衫配大衣,最好穿贴身纯棉T恤或灯绒衫或针织衫;下装建议少穿破洞牛仔裤或九分裤等;

  家中:不建议穿凉拖,最好穿毛绒或纯棉冬拖;晚上睡觉时,要穿纯棉或摇粒绒衣物;平时怕冷的男士,睡觉时可以穿纯棉袜。

  第三类人群:体弱之人

  比如婴幼儿、中老年人及孕妇、久病体弱之人,流感最喜欢欺负这类人群。他们的穿着特点是里三层外三层,厚度是够了,但细节没做到位,张忠德建议——

  头:外出可以佩戴帽子和小围巾;

  上衣:舒适透气较好且贴身的纯棉衣物,要穿纯棉背心,圆领或高领衣物为首选;

  下装:孕妇装一定要过膝,婴儿、中老年人要穿过膝裙或长裤,宝宝或准妈妈可以选择纯棉或摇粒绒或珊瑚绒护脐裤;

  脚:无论在家还是外出,都要穿好袜子且袜子要过踝,不宜穿船袜,且在家中要穿毛拖鞋,注意脚部保暖。

  吃:以温补平补食物为先

  冬天重在补,但不能盲目补,补也是因人而异。能不能补,要先看看脾,中医认为“脾旺则四季不受邪”,此时我们通过平补温补的方法,养足体内正气,防止流感攻击。

  张忠德建议,饮食方面以温补平补食物为首先。

  蔬菜类:韭菜、香菇、洋葱、白萝卜、山药、花菜等。

  鱼肉蛋类:牛肉、羊肉、鸡肉、猪肚、牛肚、泥鳅、鲫鱼、鲤鱼等。

  水果、坚果及其他:苹果、橙子、冬枣、松子仁、栗子、核桃等。

  而药膳养生方面,可以选择巴戟天、肉苁蓉、益智仁、菟丝子等温肾阳药材;还可以用当归、红枣、芡实、太子参、党参、黄芪、陈皮、炒白术等补气养血健脾药材作为首选。

  特别提醒,这些药膳不适合已患有流感而出现发热、恶寒、肌肉酸痛、咽痛等症状者。

  此外,不少人认定患有流感就是体内有毒,认为有毒就要排毒,同时认为“流感=热气”、上火等,盲目饮用冬瓜、丝瓜、绿豆、土茯苓等清热利湿解毒类药膳。

  张忠德强调对症认识流感为关键,虽然表现为发热、咽痛等热象,但很多时候要看清楚是单纯热还是寒邪郁而化热,还要看清楚是否有湿,湿又在肌肤之表还是已入里,还要看患有流感的人是属于什么体质等。

  住:起居有常,开窗通风+勤晒被

  冬三月,天地闭藏,起居当顺其自然,早睡以养人体阳气,晚起以顾护阴气,待日出而作,可躲避严寒,求其温暖,使体内的阴阳平衡。

  早卧,建议晚上10时或11时之前入睡,尽量不要超过11时。

  晚起,建议7时或8时起床,如果是上班族或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做到晚起,如晨起6时半,可以改成6时45分左右,要比平时稍微晚点起床。如果是周末,可以睡到8时或9时左右,但也不建议起得太晚。

  其次,把握开窗通风最佳时间。

  开窗通风不是越早越好,不建议一起身,急忙打开窗户通风。因为过早,自然界阴寒之气较重,身体还没来得及适应。一般最佳开窗通风时间为一天之中阳气最旺之时(中午12时到下午3时)。

  第三,勤晒被,要充分吸收自然界阳气。

  此时,虽然寒湿偏重,不一定天天能见到太阳,一到阳光明媚之际,充分利用午后阳光,勤晒被。一般晒被最佳时间为中午12时到下午3时之间;同时要勤洗被罩、枕套等,最好选择棉质透气性较好的纯棉材质。

  最后,开暖风,室内保持适当湿度。

  家中有婴幼儿、老年人、孕妇、久病体弱之人,三九寒冬,时不时要开暖风,尤其是洗澡之前15分钟开暖风,洗完澡再开15分钟左右,让身体慢慢适应。若天气寒冷,开暖风时间过长,应适当使用加湿器或放盆水,保持一定湿度,避免过于干燥。

  行:适当减运动量

  很多人认为运动=健康,抵抗力好了,不就不得流感了嘛,其实运动也是很讲究,不是越运动越健康。尤其是冬天重在藏,这时候运动量不宜过大,要适当减量,同时选择最佳运动时间,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才是关键。

  首先,适当减运动量。

  平时也要锻炼,建议不要集中在周末,周末可以适当增加运动时间,但一次不要超过1小时以上,建议每天运动30分钟,如果平时比较繁忙,可以2~3天做运动,每次约30分钟即可,如果只有晚上有空做运动,建议不要选择室外运动,因为傍晚及深夜寒湿很重,稍微不注意就会中招。

  其次,最佳运动时间。

  最佳运动时间并不是在早上,而在上午10时以后到下午3时之前,可以选择散步、打太极、练八段锦等;天气寒冷时,傍晚及夜间运动应在室内进行。

  此外,运动过后要及时擦汗,若汗出多,要适当喝点补气或温性饮品,例如黄芪饮或陈皮熟普茶或红茶等。(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朱海媚)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何雪华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