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女子感冒发烧还老晕“醉”晕祸首原来竟是它

来源:红网 作者:唐波 编辑:易锐华 2019-01-17 14:58: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7日讯(通讯员 唐波)最近,家住长沙开福区的董女士遇到了一件烦心事。近段时间,长沙气温非常低,一个不小心,董女士受凉了,紧接着,流鼻涕、嗓子痛,甚至出现发烧等症状,她按照以往的经验自己在药店买了些感冒药吃。吃药后,虽然感冒不适逐渐好转,但却发现自己一旦行走,脑袋天旋便会感觉地转,一躺下便有所好转。一连几天,她觉得自己都像喝多了酒一样难受,走路也如酒醉般东倒西歪,最后,连起床都成了大问题,一起床就天旋地转,恶心呕吐。

董女士听人说这是颈椎病犯了,以为按摩颈椎就好了,于是就去隔壁按摩店找人按摩了颈椎,并配合做了针灸,可是几天过去了没有一点好转。又听人说这是脑血管不通,大脑供血不足,是中风前兆,于是又买了一些通血管的药,还去社区医院打了点滴,还是没有什么好转。一连几天,她都无精打采,甚至认为自己得了不治之症,十分紧张,担惊受怕之余,来到了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就诊。

在神经内科眩晕门诊,副主任医师余孝君仔细查看了董女士,并给其做了神经系统检查,眼震电图,听力,最后确诊她为前庭神经炎,经过积极小剂量激素治疗、前庭康复训练,并辅以心理疏导,几天后董女士觉得头晕好多了,也能自行走路了。

董女士的前庭神经炎得到了及时的诊治。但是她为何会无缘无故患上前庭神经炎呢?

余孝君指出,前庭神经炎(vestibularneuritis,VN)又称病毒性迷路神经炎、急性单侧前庭功能减退、急性单侧周围前庭神经病等,是单侧前庭神经炎。顾名思义,就是前庭神经及其末梢感受器出现了炎症,而导致其功能出现障碍,又叫流行性眩晕,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出冷汗、出现持续加重性眩晕以及身体不稳感等。

虽然前庭神经炎的发病机制目前不是十分明确,但多半认为,人体抵抗力下降时,容易遭受病毒攻击,此时病毒可直接感染前庭神经系统,或者感染后继发的免疫性损害均可引发前庭神经炎。此外,前庭神经炎也可在上呼吸道等部位发生细菌感染后出现,或神经组织对细菌毒素的反应酿成水肿而导致。前庭神经局部血液供应障碍,如动脉硬化或痉挛所致狭窄,也易引起患侧前庭功能下降。文中开头提到的董女士,就是连日来感冒受凉造成了免疫力“滑坡”,最终被前庭神经炎“偷袭”。

余孝君提醒,出现头晕、醉酒感不一定就是前庭神经炎,还要辨别眩晕是否伴有其他的症状,比如说耳鸣、头痛、听力下降、看东西是否出现重影等,如果有,则有可能是患上梅尼埃病、脑血管病等,严重时,有可能是急性脑梗死、脑出血等严重疾病,此时,及时就医显得尤为重要。

一般来说,患者如果出现头晕、酒醉感,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特别是建议看眩晕门诊,行相关检查(如做前庭功能、CT或核磁共振),尽早确诊,及时医治。

余孝君表示,前庭神经炎在治疗上分为两个阶段:一是急性发病期,早期3到5天,宜用短程糖皮质激素,有利于加快前庭功能恢复及缩短病程;其次给予改善前庭的微循环及维生素等营养神经的药物。二是急性期过后,应尽快开始前庭功能康复训练来帮助前庭平衡系统的恢复。早期可坐在床上开展低头、抬头、左右转头、左右头部倾斜和凝视训练。之后可在家人的搀扶下,尽早下地走直线,即脚跟对脚尖的直线行走,同时上下、左右转头看,每天3次,每次10-20分钟,坚持2-4周。此举可显著增强患者的平衡功能,以免形成慢性头晕而长期不愈,影响生活质量。

岁末将至,又到了喜迎新春的时节,在忙碌的同时,余孝君建议大家生活应有规律,保证良好的睡眠;注意劳逸结合,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预防感冒,减少前庭神经炎的发生几率,开开心心过大年。

来源:红网

作者:唐波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1/17/47069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