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预防直肠癌 高危人群需定期检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编辑:周曼 2019-02-21 09:36:1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胡翠娥)随着人们饮食习惯和膳食结构的变化,我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发病人群并呈年轻化趋势。直肠癌在男性癌症发病率中排第5位,女性癌症发病率中排第3位。昨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肛肠科宾东华副主任医师提醒,直肠癌早期筛查非常重要。

  宾东华介绍,有消化道症状,如便血、腹痛者;有癌症史或肠息肉史者;同时具有以下两项及以上病症者:慢性便秘、慢性腹泻、慢性阑尾炎、阑尾切除史、慢性胆囊炎或胆囊切除史等;大便潜血检测阳性者;有家族遗传史者;长期不按时进食,胃肠功能紊乱者;长期精神抑郁者;长期大量吸烟、饮酒者;长期熬夜,久坐、不爱运动者;喜食高脂、高糖、腌制、烧烤、油炸食物者;超重及肥胖者等,均为结直肠癌的高发人群。

  宾东华提醒,如果出现便血,排便习惯改变,腹部隐痛、腹胀、消化不良等腹部不适,肛门疼痛、坠胀、失禁、便秘或有排便不尽感等肛门不适,腹部肿块,贫血,消瘦、乏力、低热等全身症状,需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据了解,害怕做肠镜的人群,也可以进行FH检测(用一滴渗液实现直肠癌超早期筛查)。健康人群需要定期筛查,直肠癌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后,患者5年生存率可超过9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