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提醒:气温反转像过山车 感冒药不能随便吃

来源:红网 作者:王阳洋 编辑:易锐华 2019-03-22 17:12: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2日讯(通讯员 王阳洋)近日,长沙的天气比“双十一”还优惠,满30℃-15℃,还附赠惊雷和暴雨,接下来,强冷空气吹遍祖国大地,气温剧降到个位数,让人只觉得“冷就一个字,我只说一次,我知道你会用鼻涕代替。”这不,医院感冒的患者明显增多。

混吃感冒药 68岁爷爷吃出了药物性肝损伤

68岁的张爷爷,平日里身体还挺健康,但也没有经受住这波冷热天气的考验——不小心感冒了。附近医院给他开了一盒氨麻美敏片,吃了几天没见好,又是发烧又是鼻塞,张爷爷很难受。这天,他翻开抽屉看到家里还有盒感冒灵颗粒,心想着“中西合璧”肯定好得快,就搭配着医生开的药一起服用。几天以后,张爷爷全身皮肤变黄了,老人家不敢大意,赶紧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求诊。检查发现,张爷爷肝功能中的总胆红素和转氨酶明显升高,原来是感冒药吃出了药物性肝损伤。

“感冒药不是很常用的药吗,怎么还能吃出肝损伤?”张爷爷一脸不可置信。长沙市第三医院药学部刘丽华副主任药师解释,主要原因是这两种感冒药中共有的成分——对乙酰氨基酚。

对乙酰氨基酚,也称为扑热息痛,是目前临床上常用的解热镇痛药,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退烧药、止痛药。这个药物大部分在肝脏代谢,大剂量使用可导致急性肝损伤。有研究发现,长期、大剂量以及联合使用其它解热镇痛药,常可诱发对乙酰氨基酚的严重不良反应,尤以肝坏死最为严重。

约有80%的感冒药中含有对乙酰氨基酚这一成分,包括西药和中药复方制剂。例如常见的泰诺、氨麻美敏、强力银翘片、白加黑、感冒灵颗粒等;儿童常用的有儿童泰诺、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等。如果这些感冒药随意混在一起吃、或者自行增加感冒药剂量后果是极其危险的。

刘丽华表示,张爷爷由于发现及时,停用了可疑引起肝损伤的药物,并且使用了护肝药物,肝功能逐渐恢复正常,预后良好。对于药物性肝损伤,及时停用可疑的肝损伤药物是最为重要的治疗措施,约95%患者可自行改善甚至痊愈。

药师支招 如何正确服用感冒药

难道对乙酰氨基酚就是传说中的“隐形杀手”?其实不然,只要正确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本身还是挺安全的。正确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根据说明书及《中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可以得知,成人对乙酰氨基酚的一日用量不宜超过2g。服用过量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厌食、多汗等症状,2~4天出现肝功能损害,表现肝区疼痛、黄疸等。

刘丽华建议,为了避免药物性肝损伤,首先要避免同服2种或2种以上含对乙酰氨基酚的感冒药,不要自行重复使用多种感冒药。使用药物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如有疑问,一定要向医生和药师咨询。

除了对乙酰氨基酚外,还有其他的药物也会导致肝损。据国内外报道,有超过1100种药物可能引起药物性肝损伤。包括:抗菌药物、抗结核药物、降糖药、避孕药等。除了我们所知的西药,还有一些中草药同样会导致药物性肝损伤。目前国内导致药物性肝损伤报道较多的有何首乌、雷公藤以及土三七等。

肝脏是人体解毒的“总部”,然而,因为人们护肝知识、理念的欠缺,不良生活方式以及药物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肝脏变得越来越脆弱。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就应该有保护肝脏的意识,少饮酒,少暴饮暴食,规律生活,多锻炼,尤其要避免滥用药物。

来源:红网

作者:王阳洋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3/22/52534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