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医党建 | 湘雅二医院:党建引领“智慧重症”

来源:红网 作者:曾凤飞 赵先美 编辑:刘丹 2019-04-15 16:20:3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医疗卫生机构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不断凸显。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尤为重要。红网健康频道开辟《湘医党建》专栏,将陆续编发各医疗卫生机构推进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宣传优秀党员和党支部的风采和事迹,树立医卫系统党建工作典范。

??1.marked.png

重症医学科医务人员工作场景。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医疗事业也得到了很大的改革。在新改革的要求下,医院方面的党建工作也要进行科学创新,打造更高质量的党建工作,这样才能适应新体制下医疗事业的发展。2019年3月21日,国家卫健委就信息化质控与智慧医院建设工作有关情况在北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指出中国医疗服务正处在从信息化向智慧化过度的阶段。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共有党员24名,占全体职工29%,博士学位6人,硕士学位9人。在重症医学科党支部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加强学习,乐于创新,在学科建设方面敢为人先,勇于突破,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真正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重症医学科是收治危重病症患者并给予精心监测和精准治疗的科室,我们的每一次救治,都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战役。在重症医学科工作,需要医务人员具备专业的技术、准确的判断、强大的内心。

重症医学科一支文武兼备的队伍。建科二十余年,技术紧跟国际先进水平,成功抢救无数急危重症患者,作为国家紧急救援队依托单位,在一系列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积极参与紧急救援,在教育及科研方面硕果累累。

重症医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是时代的需要,真正做到让群众受益。重症医学领域一个患者入院后都产生了海量的数据信息,这些信息来自于床旁监护的仪器和各种检查,大数据平台利用重症医学领域的这些危重患者数据,将数据进行采集、管理、整合、分析和筛选,用于指导临床治疗,提高了工作效率,让患者得到更专业有效的治疗。

2019年4月2日,湘雅二医院重症医学科组织举办湖南省首个重症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讨会,率先在全省打造首个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研究中心。此次研讨会紧随时代前沿,抢抓发展机遇,顺应了新医疗改革趋势。

同时,湘雅二医院重症医学科还通过“互联网+”对基层的医务人员进行标准化和规范化的培训,让基层医院达到三甲医院中级医护的水平。基层医院医疗水平提高了,患者就近就诊,看病更加方便快捷,减少了患者看病的时间、人力、经济成本。

医疗健康大数据在进一步走向开放和共享,并将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广泛应用于智能诊断、临床决策、精准治疗以及健康管理等,为医护和患者提供更加精准的诊疗服务,在进一步提高重症医学中心医疗水平,提高创新力度和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上都具有重大意义。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一党总支重症医学科党支部 曾凤飞 赵先美)

来源:红网

作者:曾凤飞 赵先美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4/15/53210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