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高血压,这些误区你中招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廖晶晶 编辑:易锐华 2019-04-23 17:40: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3日讯(通讯员 廖晶晶)近年来,高血压已经成为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并且呈现年轻化趋势,但由于高血压本身的症状并不是很明显,这就导致了很多人容易忽略它,甚至有些人对高血压的认知存在着很多的“误区”,进而也不了解血压计的具体作用。今天,可孚医疗产品健康专家针对大众的一些常见“误区”,谈谈这个“无声杀手”。

误区一,只有身体肥胖的人得高血压

有些人看到自己身边患高血压的都是胖子,就认为身体肥胖的人会患高血压,而体型苗条的人不可能得高血压。肥胖更容易引起高血压,但不能说体型消瘦的人就一定没有高血压。

首先,肥胖之所以会引发高血压,主要是由于肥胖者的脂肪在体内大量沉积,扩大血管床,血液循环量相对增加,在正常心率的情况下,心跳会增加许多,长期负担过重,导致左心室壁增厚,血压升高。其次,患高血压不仅仅与胖瘦有关,与一个人的生活压力、生活习惯、作息时间、遗传因素、内分泌情况等都有关系。如果一个人比较瘦,但是生活压力大,也有可能患压力型的高血压。所以,体型的胖瘦是不能够来直接判断是否患高血压。

误区二:血压升高的时候吃药,血压正常就可以停药

这个认知普遍存在于高血压患者中,他们也经常是这样做的,感觉自己血压升高了不舒服,于是就吃一片降压药,让血压降下去,一看血压正常,第二天就停药了。

长期这样下去,血管的弹性会变小,血管壁也会变薄,导致血管很容易破裂,从而增加了患有脑出血的概率,情况比较危险。所以,一般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如果血压长期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或是正常偏低,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减药或停药,但是不能擅自停药。

误区三:血压越快降下来越好

血压降得太慢不行,但也并不是越快越好。除了高血压急症和亚急症外,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应该根据病情在4~12周内将血压逐渐降至目标水平。年轻、病程较短者,可以稍快一点;老年人、病程较长者,有合并症且耐受较差者,需要慢一些。

如果血压下降过快,一两天甚至几小时就从很高的水平降下来,很多患者会出现不适,例如头晕、乏力、眼前发黑甚至心绞痛发作等。开始用药后要有耐心,不要因为吃了几天药血压没有明显下降就认为这种药物效果不好。

误区四:血压计就是测有没有高血压

这个观念也基本存在于高血压患者中,有些高血压患者为了能及时知道自己的血压状况,会在家里准备一个电子血压计,测出来血压正常就不管了,其实最需要关注的是自己一段时间的血压变化。

我们的血压是动态的,不是一成不变的,会受到环境的影响上下波动,建议平时在测血压的时候,不能只关注单个的血压值,而应该关注一段时间血压的变化情况。一些家用血压计都有储存记忆功能,能够同时记录2人的192组的历史血压值,通过这些数值就能很清楚地了解血压的变化,从而调整自己的饮食。

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一旦患上高血压,都会对正常生活造成影响,可孚医疗产品健康专家建议,在正确的饮食习惯下,还可以在家准备一台血压计,了解血压的动态变化,更好地预防“无声杀手”的到来。

来源:红网

作者:廖晶晶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4/23/53371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