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楚仁堂新农店售药不查方 女药师被“挂名”

来源:芒果都市 编辑:周曼 2019-04-25 09:56:59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楚仁堂新农店”售药不查方,女药师被“挂名”,加盟商付费即可“帮忙”挂证,这事儿很多药店都有

导语

长沙市民张女士是一名执业西药师,最近她向多家药房求职,却均未成功,经过细查才发现,自己的执业药师证,从今年起,就一直都被注册在“湖南楚仁堂新农店”的名下。这让张女士一身冷汗,要知道,执业药师负责对处方药的销售进行审核及事后监管,但张女士如今并未在楚仁堂上班,药房却以她的名义向外售药,一旦出现问题,由谁来负责?

-01-

女药师求职遇阻 其药师证已被注册使用

“楚仁堂新农店”售药不查方 多类证照均未明示

长沙市民张女士是一名执业西药师,2019年年初,在好友的介绍下,曾来到长沙芙蓉区的“湖南楚仁堂医药连锁新农店”参加入职面试,后因离家太远,张女士最终放弃了来这里就职的打算。

001.jpg

不料就在本月初,她想要前往其他药店上班时遇到了阻碍,张女士这才发现,自己的药师证一直被注册在“湖南楚仁堂医药连锁新农店”。

002.jpg

据了解,执业药师的主要工作,就是对医师的处方进行审核,然后正确调配签字、销售,药师不能随意更改处方或给予代用药品。同时,一旦发现处方有误,应与医生联系修改处方。

003.jpg

根据《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张女士的遭遇已属典型的被“挂证”,也就是说她人并不在岗,但药店方面却一直使用她的西药师证件资质,来销售店内的处方药品。

既然张女士一直都未去“楚仁堂新农店”上班,那么该店是否还有其他的执业药师在岗?这半年来,药店对所售药物是如何进行监管的?

004.jpg

记者随即来到了位于湖南农业大学校园里的这家楚仁堂药店,此时,店内工作人员正在向大学生销售阿莫西林等品类的处方药。

005.jpg

记者注意到,这里仅有一名女职员在看店,店内并未悬挂任何执业药师证件,甚至连工商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等基本的证件也没有悬挂。

面对质疑,这名女员工三缄其口,此时有顾客提出购买一盒降血脂的他汀类西药,此类西药明确属于处方药,但销售人员并没有要求查看处方,而是在一个大纸箱中翻了翻,递出一盒药品。

记者:没有处方签也可以吗?

销售人员:那没事,只要你平时吃过就没事。

-02-

楚仁堂朝晖路店 药师不在却售处方药

新诚智慧大药房 加盟商付费即可“帮忙”挂证

随后,记者又相继走访了长沙开福区的“楚仁堂四季美景店”、雨花区的“朝晖路店”,结果发现同样存在此类现象。

一名湖南楚仁堂的品牌管理人员表示,对于加盟商药师挂证行为,公司持默认态度,甚至会提供一些相关的药师资质,让加盟商自由选择,但同时也会给加盟商支招,“挂证”店面要想不被职能部门查出,需将挂证药师的五险一金也要一同购买在名下。

006.jpg

目前,加盟商必须至少具有中西药执业药师各一名,才能经营连锁药店。那么,对于投诉人张女士的遭遇,湖南楚仁堂总部是否知情?记者随后以加盟商的身份联系上了一名楚人堂拓展部工作人员。

对方表示,对于公司加盟商的挂证行为,他们都心知肚明,因为得知了执法部门近期要整治挂证乱象,他们已经特意提醒了加盟商,店方须将挂证医师的保险一并买上,确保万无一失。

湖南楚仁堂连锁招商人员:挂证是八千到一万一年,要招两名执业药师,一中一西。可以帮你留意,但是我跟你讲,药师要买保险,你不能对外说是挂靠,现在要求药师在职在岗,你买了保险就意味着药师在职在岗。

007.jpg

在这名楚仁堂医药公司职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长沙雨花区朝晖路店参观,此时,店内正有两名销售人员上班,记者注意到,店内的中医药师,登记为是一名姓莫的男性,但此刻明显不在岗,也没有做出“药师不在岗”提示。

总部管理人员直言不讳地表示,该店的中医药师就是挂靠的。

008.jpg

那么,既然中医药师莫某不在岗,该店是否遵守了规定,禁售中药处方药呢?很快,有上门顾客提出购买牛黄清心丸,此时女店员并未查看处方,也未向中医药师莫某询问,直接售出了药品。

湖南楚仁堂雨花区朝晖路店销售人员:牛黄清心丸,这个同仁堂的还可以。30多一盒。

记者:这个是处方药吧?

销售人员:暂时不需要处方笺。

而在楚仁堂位于长沙开福区的四季美景店,同样存在不审处方、直接售药的现象。

009.jpg

记者:你是中药师,西药师呢

销售人员:不在,吃过就没事咯。

对于药师挂证一事,不仅是湖南楚仁堂,另一名为“新诚智慧大药房”的公司工作人员也表示,只要加盟商出钱,他们公司的人事部,就能帮忙找到符合条件的药师挂证。

-03-

市场局突查 “楚仁堂朝晖路店”药师仍不在岗

楚仁堂新农店 承认“挂证”致歉涉事药师

010.jpg

4月17日下午2点,接到记者反馈相关情况后,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管局对湖南楚仁堂朝晖路店突击检查,此时店中仅有两名女性工作人员,其中一名为店长彭女士,经过核查,是一名西药执业药师。但之前楚仁堂总部工作人员口中“挂证”的中药药师莫某,此刻并不在店中。

011.jpg

经过连续两天明察暗访,该店中药执业药师莫某均不在岗,但该店却将中药处方药多次售出,执法人员当场指出须整改。

012.jpg

通过核对“楚仁堂朝晖路店”的销售记录,该店在4月16日销售了阿莫西林、头孢等类多种处方药。对此,执法人员表示进行下一步深挖,若查实挂证行为,将对店方和莫某均做出处罚。

而在湖南楚仁堂连锁药店的新农店,执法人员约谈了负责人倪某。倪某承认,他们将投诉人张女士的执业药师注册,但张女士已有半年时间并未上班,自己也没有及时将她的证件注销,对此,给张女士带来的麻烦表示道歉。

芙蓉区市场监管局核查发现,该店除投诉人张女士的证件符合执业药师规定外,其他人员均为一般的工作人员,不能从事销售处方药。

013.jpg

目前该店经营已被叫停,执法人员要求店方立即整改,并在4月25日之前完善店中执业药师配备,整改完毕后方可继续营业。

目前,长沙市市场局正着手对湖南楚仁堂医药公司、新诚智慧药房总部约谈整改。从5月1日起,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将组织第二轮专项检查,对自查阶段以后仍旧存在挂证药店、药师等乱象进行整治,依据《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等法规,撤销药店《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撤销药师《执业药师注册证》。

来源:芒果都市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