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藿香正气四季可用 不同剂型各有特点

来源:新华网 编辑:周曼 2019-05-14 10:35:43
时刻新闻
—分享—

  谈及夏季祛湿防暑,藿香正气可谓是家家必备用药。近日,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洋在做客由天士力控股集团冠名支持的新华网“健康大讲堂”时表示,藿香正气散成方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功效。藿香正气散是治疗外感风寒,内伤湿滞的一首经典方剂。不应把藿香正气局限于夏季,而应该综合分析前后病证。

  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洋做客新华网“健康大讲堂”

  藿香正气主要用于外感暑湿引起的发热、头晕头重、腹泻腹胀、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但并非所有情况都适合用。如适用于受凉腹泻,细菌性腹泻不宜用。适用于肠胃型感冒,风热感冒不宜用。适用于晕车晕船引起的头晕、恶心呕吐,孕妇和2岁以下幼儿不建议使用。此外,还能辅助治疗一些皮肤病,如头癣、手足癣、灰指甲等,治疗这些疾病时可遵循医嘱。

  随着中成药制剂技术的发展,藿香正气散被改革为多种剂型。包括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口服液、颗粒、丸剂、胶囊、滴丸等。虽然同属藿香正气,但是不同剂型的适用人群,使用范围有所区别。总体分为液体固体制剂两大类。

  藿香正气水是藿香正气家族第一个液体剂型,在应用中有一定的局限性;

  颗粒剂剂量小、服用、携带方便,尤其适合儿童用药,但口感欠佳,其成本相对较高;丸剂多以原粉入药,服用剂量偏大,小儿服用困难( 便秘患者宜使用蜜丸,糖尿病患者则不宜使用) ;害怕药味的患者宜使用藿香正气胶囊剂( 软胶囊) ;

  剂溶散时限指标作为药物的有效性检查指标,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药物的释放速度,《中国药典》对不同丸剂的溶散时限要求不一样,其中小蜜丸、水蜜丸和水丸溶散时限为1小时,浓缩丸和糊丸为2小时,滴丸剂则要求在30分钟内全部溶散,而天士力藿香正气滴丸实际溶散时限控制在6分钟以内。

来源:新华网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