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高考在即 如何让身体先拿高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周曼 2019-05-23 15:29:3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临近6月,一年一度的高考、中考越来越近了。考生埋头冲刺,家长全力以赴保驾护航。面对没有硝烟的“战场”,考生不仅需要足够的知识储备,更需要良好的身心状态。

  今日起,长沙晚报推出“健康迎战中高考”系列报道,将邀请省内各大医院专家,从饮食、作息、心理减压等方面入手,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全面的健康备考指南。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陈双 刘萍

  近期,许多中考、高考的考生家长发现,孩子出现不思饮食、消化不好、倦怠乏力的情况,到医院问诊得知,这大多是因为思虑过多导致脾胃功能失调的临床表现。

  《黄帝内经》有“怒伤肝、喜伤心、忧伤肺、思伤脾、恐伤肾”之说。中学6年,是每个学子迈向高等学府的进阶之梯,连续6年高强度的学习让学生们的身体长期处于“备战”状态。

  “‘思伤脾’致病的原因主要是‘过思’。”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李晓屏教授表示,社会的关注、学校的督促、家长的期盼和自我成功的意识,形成了一种巨大的无形的压力网。中考、高考在即,这个应激源导致“思伤脾”的症状加剧。

  过度思虑引发身体“闹情绪”

  “女儿太刻苦了,我很担心她。”王女士的女儿小欣(文中学生均为化名)今年即将参加高考,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最近小欣每晚都辗转难眠,夜里常常惊醒,白天无精打采、饭也吃不下。王女士带孩子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李晓屏教授看诊后说,小欣是由于“思则气结”,同时过度思考导致气血耗损太过,从而引起身体的一系列连锁反应。

  “我们中医讲‘脾在志为思,思伤脾’。”李晓屏解释,人类正常的思虑、思考是建立在脾气旺盛、气血生化之源充足基础上,而正常的思虑、思考不会对机体产生不良影响,只有当思虑、思考太过,特别是思维长期聚焦,注意力高度集中时,才会影响机体正常的生理活动。

  “思伤脾”导致的病理状态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思则气结。人在过度思考之时,因神凝气止太过,产生相应的气运行方面的病理变化,出现不思饮食、脘腹胀满、头晕目眩、泄泻、倦怠乏力等脾胃功能失调。二是思则气血损耗、气虚血亏、神失所养,出现焦虑、抑郁、失眠、多梦、健忘、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简单来说,“思伤脾”的症状临床表现为吃不好、睡不好、肠胃不好、气血不足。

  李晓屏提醒,在同样的应激源前,焦虑的人比轻松的人更易“思伤脾”。考生要以平常心应对考试。如果出现“思伤脾”的症状,可以根据症状和医嘱,通过进补药膳、情志调节、药物调理、户外运动等方式来缓解。

  不建议贸然改变孩子的食谱

  马上就要中考了,宁宁突然连续多天腹泻。“我们没给他太大压力呀,每天还特意人参炖鸡、甲鱼、猪脚,变着花样给他补身体。”宁宁的妈妈向医生请教。

  “问题就出在这儿,突然大量进补,只会适得其反。”李晓屏指出,每天大鱼大肉反而对身体不利。考生不要摄入太多的高蛋白食物,如果摄入过多,有可能造成胃肠道充血,严重时会导致大脑缺血,出现考试期间犯困的情况,影响发挥。

  一些家长在考试前夕,会准备有仪式感的晚餐,事实上,考前大换食谱是饮食的大忌。“肠胃需要一定的适应期,因此,备考阶段不建议贸然改变孩子的食谱,可以科学地微调。”李晓屏说。

  如今,肉类在很多家庭的餐桌上唱主角。许多家长认为考前营养要跟上,更是加大了一日三餐中肉类的占比。“在食物的选择上要注意营养均衡,合理搭配。食物搭配要粗中有细,以粗为主;要荤素搭配,以素为主。”李晓屏表示,每个人门牙和侧牙比磨牙多,磨牙的功能主要是磨肉的,荤菜占到食物比重的十分之二就可以了。

  李晓屏还表示,家长不要让孩子无节制、不对症地服用保健品。保健品因人而异,并非所有的考生都适合,一定要注意度的问题。

  相关链接

  药膳调理“思伤脾”

  药膳发源于我国传统的饮食和中医食疗文化,是在中医学、烹饪学和营养学理论指导下,将中药与某些具有药用价值的食物相配制作而成的具有一定色、香、味、形的美味食品,既具营养价值,又可防病治病、保健强身。李晓屏教授特意为考生整理了几个简单易学的药膳,帮助考生调理“思伤脾”的问题。

  核桃桂圆红枣茶:核桃仁、桂圆、红枣各3枚,一起冲泡,闷3分钟左右就可以喝了。核桃仁健脑,可以治疗神经衰弱,补气养血;桂圆适合心脾两虚、气血两虚的人;红枣具有气血双补的功效,一起冲泡可以补心脾和气血。

  莲子粥:莲子30克去衣,煮烂。将莲子研细,入糯米100克,煮粥喝。本方益精气、强智力、聪耳目、健脾胃、止泄痢之功效,适用于精力不足、胃口不佳、容易腹泻的孩子。

  人参猪肚:人参10克、甜杏仁10克、茯苓15克、红枣12克、陈皮1片、糯米100克、猪肚1具、花椒7粒、姜1块、独头蒜4个、葱1根、调料适量。先将人参煨汤,杏仁开水浸泡。把以上药物与糯米、花椒、白胡椒同装纱布袋内,扎口,放入猪肚内。加适量料酒、盐、姜、葱、蒜,旺火蒸2小时,至猪肚烂熟。取出药包。每周服1至2次,长期服食效佳。本方有益气健脾、滋养补虚之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弱、胃口不佳、大便稀溏、气短乏力、头晕眼花的孩子。

  薏米冬瓜汤:薏苡仁50克、冬瓜200克、冰糖少许。薏苡仁洗净,用清水浸泡一晚,冬瓜切成块状,与薏米一同入锅,大火煮沸后转小火,加入冰糖少许,再继续煲50分钟左右,直至薏米熟烂即可。中高考前,雷雨闷热天气较多,该方具有清热利湿的功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