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场全球中医药的盛会,为何落户湖南长沙?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刘双 编辑:刘丹 2019-06-14 09:51: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因地处中南,多样性气候、复杂的地形地貌和多种土壤类型等条件,为各种动植物的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自然条件,十分适宜中药材生长。湖南中药材总蕴藏量居全国第二位。有了先天优势,到后期的升级发展,中医药产业势必将迎来一个属于它的时刻。

今年8月,第二届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大会将在长沙召开,届时,全球5000名中医药产业精英将汇聚长沙,共同探讨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前瞻发展模式。

中华文明的起源之时,中医药也开始萌发,到现在,中医药已成中国名片。而无疑,湖南与中医药有着深厚的缘分。

丰富的中医药资源、扎实的中医药工业基础,还有科研创新力的提升和政策的大力扶持,都在助推湖南从中药材资源大省向中医药产业强省华丽升级。

正是这股蓬勃的态势,第二届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大会暨2019中国(湖南)中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8月将落户湖南长沙。

湖南中药材总蕴藏量居全国第二

湖南地处中南,药材种植历史悠久,有的已有上千年历史,如隆回的百合、慈利的杜仲等。多样性气候、复杂的地形地貌等条件,让湖南成为了中药材主产区之一。

2018年11月22日,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八场会议上,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在介绍改革开放40年全省卫生健康改革发展情况时提到,长期以来,湖南中药材总蕴藏量居全国第二位,储存的中药资源有4123种,其中植物药有3604种,动物药有450种,矿物药还有69种。

在湖南这片沃土上,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50万亩,滋养了各色各样的中药材,为湖南中医药的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在8月即将开幕的2019中国(湖南)中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上,来自湖南各地的中药生产基地将组团参会,与药企、流通面对面,探索产供销合作模式。

先天资源和科研创新正形成合力

一株看上去形态、颜色奇特的“小草”如何摇身一变成为拥有治病能力的宝贝?这与中医药的研发能力休戚相关。

中医药强省,是近年来湖南的一大发展目标。顺着这个路径,背后的科研创新力量不可小觑。据统计,目前全省有中药生产企业113家,其中规模中成药企业有65家,中药饮片企业48家,包括了湖南一批生物医药的上市公司,主要体现在中医药上市公司的优势。

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中医药发展名医、名师、名校、名药与名方等“五名”工程。2017年底,全省拥有县级以上公立中医医院117家,其他中医医疗机构2500个,县以上中医医院编制床位4.47万张,每万人口6.38张,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不仅如此,目前,湖南建有17个国家和省级重点研究室、13个国家级中医药科研二级实验室、2个省部级工程技术中心、40个国家级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和4个中医流派传承工作室。

在中医药发展方面,不仅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建立和完善的研究开发体系,在新药开发领域的技术水平更是位居前列,其中就包括超临界萃取、超微粉碎技术等先进工艺。湖南中医药资源和创新发展正在形成合力,致力打造拥有强劲综合实力的中医药强省。

明星企业和王牌产品崛起

改革开放以来,正是湖南中医药行业突飞猛进的发展期,其中,涌现出了汉森等一批拥有强势品牌优势的大型企业,还有九芝堂、千金药业、紫光古汉等现代中药产业的“旗舰”企业。此外,中医药制造基地也在大力建设和发展。

在王牌产品方面,就有众所周知的妇科千金片、驴胶补血颗粒、六味地黄丸等中成药口碑产品。在零售连锁领域,老百姓大药房、益丰大药房等也已形成了各自的经营特色和发展优势,成为全国药品零售连锁明星企业。

从先天优势,到后期的升级发展,中医药产业势必将迎来一个属于它的时刻。除了湖南在中医药领域的底气之外,展会选定并落户在长沙也有着无需怀疑的理由。

梳理长沙举办的重要展会,其中很多都是全国性乃至国际性重要展会。这些展会为何偏爱长沙?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刘茂松认为,长沙在国家战略、区位方面都有着独特优势。现在沿海和内地全方位式开放,长沙的地位也在提升。

此次博览会展会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参展企业700家,将设置中医药健康基地园区、中医机构及设备、道地中药材与特色产品、中医药康养产业、健康服务、“湘九味”品牌药材、中医药与健康服务贸易类、贫困地区中医药与健康服务与产品九大专业展区,预计观展人次10万。

第二届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大会同时在展会上进行,大会着眼国内中医药大政方针和新形势,推进中医药国际化。届时,将汇集全球5000名中医药产业精英,探讨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前瞻发展模式。

本报记者 刘双 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刘双

编辑:刘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