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喝碳酸饮料不运动 21岁年轻男子摔一跤骨折了

来源:红网 作者:谭昭君 编辑:刘丹 2019-06-17 14:58:45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李先生在学校内走路时不小心摔倒,致左踝部远端向外侧翻转。

红网时刻6月17日讯(通讯员 谭昭君)近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手足外科收治了一名因走路不小心摔倒导致左踝关节骨折的年轻患者。家住长沙的小伙李先生(化名)是长沙某大学的一名学生,李先生在学校内走路时不小心摔倒,致左踝部远端向外侧翻转,出现疼痛、肿胀、畸形、不能行走,无活动性出血。遂打120急救电话至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急诊X片示左胫腓骨下端粉碎性骨折伴左踝关节脱位,以“左踝关节骨折并脱位”收住手足外科。

李先生被诊断为左踝关节骨折并脱位,家里人非常不解,这么年轻,仅仅摔了一跤,怎么就出现骨折了呢?随后医生从李先生家里人了解到,李先生平时不喜运动、爱吃零食、爱喝碳酸饮料。万幸的是,李先生这次出骨折不很严重,只需外科手术治疗便好。目前,经过手术治疗,张先生病情已明显有所好转,休息一段时间即可康复出院。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手足外科李奇伟主任解释,碳酸饮料尤其是汽水可乐,大部分都含有磷酸,大量磷酸的摄入会影响钙的吸收,引起钙、磷比例失调。一旦钙缺失,对于处在生长过程中的青少年身体发育损害非常大,骨骼生长缓慢,骨质疏松。有资料显示,经常大量喝碳酸饮料的青少年发生骨折的危险是其他青少年的3倍。而在体力活动剧烈的同时,再过量地饮用碳酸饮料,其骨折的危险可能增加5倍。运动少可能会导致青少年骨骼发育不良,也可能会导致青少年易发生骨折现象。

李奇伟表示,青少年要预防骨折的发生,多多运动很重要。运动能增加肌肉的力量,有利于骨骼的生长,使骨密度增加,长期坚持体育运动的人,其骨密度及强度明显高于同龄人。运动后肌肉的应急能力和协调能力也会增强。多进行户外运动的同时,还要注意坚持补充钙质,养护骨骼。要注意运动需循序渐进,每次锻炼前一定要注意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否则很容易造成崴脚,肌肉拉伤,严重的会韧带撕裂甚至骨折。尤其是冬季人体的肌肉、韧带在寒冷的刺激下会出现粘滞性增加,使肌肉的弹性和伸展性降低,各关节的生理活动度减少。因此,每次锻炼前一定要注意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有效地避免运动伤害发生。日常饮食应当注重含钙质多的食物的摄入,例如:鸡蛋、牛奶、瘦肉、大豆、蔬菜等。要少摄入含有大量糖分的饮料、食品等。

李奇伟提醒,青少年一定要合理饮食、加强锻炼,这样才能拥有健康的体魄。

来源:红网

作者:谭昭君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6/17/55947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