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这两种野生蘑菇,小心误食中毒

来源:红网 作者:张劲夫 编辑:周曼 2019-06-24 11:54: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4日讯(通讯员 张劲夫)近期,长沙市已连续发生几起误食灰花纹鹅膏和裂皮鹅膏导致的蘑菇中毒事件。这两种鹅膏菌均为剧毒蘑菇,少量食用即可致人死亡,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切勿采食野生蘑菇,以免发生误食中毒。

灰花纹鹅膏(关注指数★★★★☆):灰色至深灰色、暗褐色至近黑色,表面具深色纤丝状隐花纹。菌柄白色至浅白色,常被浅褐色鳞片,近顶部有菌环。基部近球形,有菌托。6-9月份生于阔叶林或针阔混交林中地上。剧毒,是导致长沙市蘑菇中毒事件数最多、中毒人数和死亡人数最多的种类。

裂皮鹅膏(小白毒鹅膏)(关注指数★★★☆☆):白色,边缘无沟纹。菌褶白色,菌柄白色至白污色,基部近球形。6-9月份生于阔叶林或针阔混交林中地上,剧毒。

误食上述两种毒蘑菇后可能出现的症状

1、潜伏期(6-12h) 误食鹅膏菌后,发病较慢,曾有病例20h后才出现症状;

2、胃肠炎期(8-48h) 潜伏期过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霍乱型”腹泻等肠胃症状;

3、假愈期(48-72h) 胃肠炎期过后症状明显缓解,近似康复,1-2天内无明显症状;

4、内脏损害期(72-96h) 假愈期过后,患者重新出现腹痛、带血样腹泻等症状,病情迅速恶化,出现肝功能异常和黄疸,肝肿大,最后肝、肾、心、脑、肺等器官功能衰竭, 5~8天病人死亡。

误食毒蘑菇怎么办?

1.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2.及时前往医院治疗,万一来不及就医,应立即催吐,用温盐水或肥皂水灌肠将毒素从体内排出。

3.让患者饮用少量盐糖水,补充丢失的体液,防止中毒者脱水导致休克。

4.对已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内灌水,防止窒息。

5.保留毒蘑菇样品或照片供专业人员救治参考,这一点很重要。

野生蘑菇种类繁多,毒蘑菇鉴别不易,毒素难以去除和破坏,预防毒蘑菇中毒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

来源:红网

作者:张劲夫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6/24/56100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