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过敏性疾病日 气道过敏怎么办

来源:光明网 作者:赵希 编辑:周曼 2019-07-09 10:26:2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7月8日是第15个世界过敏性疾病日。2005年6月28日,WAO联合各国变态反应机构共同发起了对抗过敏性疾病的全球倡议,将每年的7月8日定为世界过敏性疾病日。旨在通过增强全民对过敏性疾病的认识,共同来预防过敏反应及过敏性哮喘。

  为什么我们要讲气道过敏,因为鼻子是气道的开始,经过咽部、喉部、气管、支气管,肺泡是气道的终末,气道与外界相同,是最容易受到花粉、灰尘、冷空气刺激的器官。而且近年来我们发现气道过敏的宝宝越来越多。

  气道过敏包括什么?

  气道过敏大多数与咳嗽有关,而且表现为慢性咳嗽,不是感冒的咳嗽,这样的咳嗽一般时间比较长,就是咳嗽要 4周。最常见的是咳嗽变异性哮喘,占慢性咳嗽里的41.9%;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占慢性咳嗽中的24%;呼吸道感染后咳嗽占慢性咳嗽中的21%。咳嗽变异性哮喘和上气道咳嗽综合征贯穿儿童所有年龄;呼吸道感染后咳嗽一般学龄前儿童多发。①咳嗽变异性哮喘:咳嗽是唯一表现,咳嗽常在夜间和清晨发作、运动后咳嗽(学龄儿童不能上体育课,学龄前儿童不能与小朋友游戏,小婴儿大哭大笑后)、遇冷空气或闻到特殊气味后咳嗽,痰少;临床上无感染征象;胸部X线也正常;经较长时间抗生素治疗无效。②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包括鼻炎、鼻窦炎、腺样体肥大、慢性咽炎、慢性扁桃体炎。咳嗽伴白色泡沫痰或黄绿色脓痰;咳嗽以晨起或体位变化时为甚,伴有鼻塞、流涕、咽干并有异物感和反复清咽等症状,容易干呕;医生会看看鼻孔,发现鼻粘膜苍白水肿或者灰白,看嗓子的时候,会发现咽后壁滤泡明显增生,呈鹅卵石样一样,有时可见咽后壁粘液样物附着,还会涌动着,这是什么呀?是鼻涕,鼻涕顺着后鼻孔吸到嗓子处,我们叫做鼻后滴漏。③呼吸道感染后咳嗽:顾名思义,近期一定要有明确的呼吸道感染病史;刺激性干咳或伴有少许白色黏痰;咳嗽通常有自限性,相对的比较难诊断的一个类型,如果咳嗽时间超过8周,应考虑其他诊断。

  为什么会发生气道过敏?

  外界刺激物过敏原(花粉、尘螨)、感染(病毒感染,支原体感染)、刺激(冷空气,异味);导致气道粘膜上皮细胞破坏,释放一些炎症物质,这些炎症物质削弱气道对变应原(过敏原)的防御能力;造成气道平滑肌收缩,气道粘液分泌增加,气道纤毛(气道内有能够摆动的纤毛,像雨刷一样把一些没有用的东西刷走)这个摆动受损了;气道出现了慢性炎症,气道高反应(气道过敏反应)——造成咳嗽。

  气道过敏怎么办?

  对于有过敏体质的宝宝。① 避免到公共场所,有的宝妈很喜欢带宝宝逛商场、去超市,虽然是在室内,依然会存在过敏原;来来往往的人群,他们衣服上的花粉,灰尘,烟雾等等。② 外出戴防花粉口罩。③ 要远离花草,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更不要随便去闻花草。④ 开车的时候要摇上车窗。⑤ 居室通风后立即关上窗户。 ⑥ 不去动物园(有的家长可怜孩子,带去动物园回来鼻炎或者咳嗽犯的一塌糊涂),家中不养宠物,在小区里也要远离宠物。⑦ 花粉季节少吃辛辣食物。⑧ 外出归来清洗鼻腔。⑨ 将衣物在外面抖一抖。⑩ 要保持孩子生活的环境干燥,尽量穿纯棉内衣。做好这些应该不难,让我们共同努力让宝宝们都有顺畅的呼吸。

  专家简介:

  鲍慧玲,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高等学校教师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高等学校教师。「翼下」儿科专家组成员,中国少年儿童发展基金会特聘专家,北京市海淀区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北京市大兴区医学会医疗质量专家,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城市社区全科医师培训讲师,《中华临床医师杂志》特约编辑,北京哮喘协作组委员,北京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分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卫健委-北京市空气污染(雾霾)健康防护专家,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中国儿童哮喘行动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CCAAP专委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专家组成员。参与“社区儿童哮喘普及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参与《儿科感染性疾病学》译著并参与编写长学制《儿科学》教材。从事儿科工作四十余年,擅长治疗小儿呼吸系统疾病,包括各种喘息性疾病、慢性咳嗽、过敏性鼻炎、反复呼吸道感染等。

  记者 赵希

来源:光明网

作者:赵希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