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1岁哥哥6年来靠输血续命 9岁妹妹勇捐骨髓救兄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晓庆 2019-07-08 16:57:4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吴靖 田艳艳 刘萍)湖南省人民医院小小的病床上,小森兄妹俩亲密地挨在一起,时而谈笑,时而私语。看着这样温馨美好的画面,小森父亲感慨万千。十九天前,十一岁的小森通过移植妹妹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治愈了困扰他六年之久的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今日,小森已经成功出仓,转到普通病房和家人团聚。

九岁的妹妹小丽沉默少言,医院动员她给哥哥捐献骨髓时,她没有丝毫犹豫。在捐献骨髓的过程中,她一声不吭,一滴眼泪也没掉。

兄妹两挤在一起玩游戏。 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申勇 摄

兄妹两挤在一起玩游戏。 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申勇 摄

小森的主治医师、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血液肿瘤科陈可可副主任医师介绍,小森6年前被诊断为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这种疾病较少见,会导致血液中红细胞减少,患者会出现面色苍白、疲乏无力、头晕、眼花、耳鸣、心悸、自身抵抗力下降等症状。

小森前后9次在湖南省人民医院住院,接受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治疗,并定期输血,病情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但今年以来,随着病情加重,小森的红细胞很难维持在正常水平,输血的间隔时间越来越短,而且输血也并非长久之计,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才是目前唯一的根治手段。不赶快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小森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幸运的是,小森唯一的妹妹小丽与其配型全相合,这在同胞兄弟里也只有四分之一的几率。与此同时,湖南省人民医院细胞移植病房正式投入运行,能为小森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提供保障。陈可可医师把这些告诉小森的爸爸时,尽管家里已经因为小森治病一贫如洗,并且欠下二十多万元的外债,但这个老实淳朴的农民,坚定地表示要想尽一切办法救儿子,一家人团团圆圆地在一起。

小森在移植仓内。

小森在移植仓内。

6月13日,经过前期准备,小丽瘦小的身体内已经为哥哥蓄积了充足的造血干细胞。面对采集造血干细胞的粗粗的针头,她没有丝毫的犹豫与退缩,甚至连眼睛都没有眨一下,一心想着让哥哥恢复健康,拥有健康幸福的新生活,当天成功采集约200ml造血干细胞备存。

6月14日,孕育着生命种子的造血干细胞输注到小森体内,一家人都来到探视窗口给小森加油打气。看着窗外三张紧张又期待的面庞,小森又露出他那招牌式的大大的笑脸,宽慰着家人们的不安。经过医护的日夜守护和努力,加上小森的坚强与配合,造血干细胞移植实现了零感染、轻度排异反应并及时得到有效治疗及控制。小森终于在第19天走出移植仓,转入普通病房进一步治疗。

陈可可副主任医师说,虽然小森已经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移植,但这只是成功的第一步,接下来,他将要走过漫长的抗排异路,最终才能得到新生。“两个孩子都很懂事,妹妹总说要等着哥哥一起回家。”小森的爸爸说,小森住院的这一个月来,小丽一直留在长沙,每天都跟妈妈来探视哥哥,一家人都在期待着小森回归正常生活的那一天。

儿童血液肿瘤科主任贺湘玲介绍,患者在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时,在造血和免疫功能重建之前,由于大剂量化放疗,造血功能和免疫防御系统几乎被摧毁,极易发生各种感染及其他并发症。由于细胞移植层流病房是通过空气净化设备保持室内无菌的病房,装有改变空气环境洁净度的设备,其内所有物品也经过消毒灭菌处理。利用这个无菌环境减少污染的机会,帮助移植成功。

湖南省人民医院细胞移植病房于2019年5月1日开科试运行,其中层流病房百级仓10间、千级仓3间,移植仓数量为省内之最,主要为血液科及儿童血液肿瘤两个专科所共有。其中,儿童血液肿瘤科主要收治儿童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重型地中海贫血、难治或者复发性白血病、淋巴瘤、儿童实体瘤、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先天性免疫缺陷病、遗传代谢性疾病、原发性噬血细胞综合症、严重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需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

小森出仓时,一家人与医护人员合影

小森出仓时,一家人与医护人员合影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晓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