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处暑时节如何养生?

来源:红网 作者:秦露 编辑:刘丹 实习生 李紫寒 2019-08-23 16:49: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3日讯(通讯员 秦露)《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处暑,七月中。处,止也,暑期至此而止矣。”处暑之后,我国的很多地区,三伏天气已过或接近尾声,气温逐渐下降。因此民间有“处暑寒来”“处暑热不来”的说法。

实际上,因为副热带高压的南移,处暑前后我国江南和东南沿海地区还要在经历一段时间的炎热天气,这也就是俗称的“秋老虎”了。所以有“土俗,以处暑后天气犹暄,约再历十八日而转凉”的说法,处暑后十八日就要过了白露了。所以在江南一带,也有“处暑十八盆”的俗谚。也就是说处暑之后,每天都还要洗一个澡才行。而到了两广地区,“秋老虎”持续的时间更长,当地人甚至戏称“处暑八十盆”。

处暑是温度变化的重要节点。所以古人说:“秋初夏末,热气酷甚,不可脱衣裸体,贪取风凉”,又有“七九六十三,夜眠寻被单”的说法。总之呢,处暑之后,或许白天还会有些暑热的感觉,但早晚的温度下降已经很明显了。尤其是“一场秋雨一场寒”,一旦下雨,更是给人秋凉的感觉。

过去常有“苦夏”的说法,如今虽然有空调“续命”,但夏天还是会有很多人有食欲不振等等的反应。经过一个“盛夏”的煎熬,很多人的脾胃都会变得比较虚弱。所以这个时节,饮食当以清淡为主。可以多食用一些冬瓜、薏米、莲子等健脾养胃的食物。

不过呢,饮食清淡,也不可以太极端的理解为“素食”。毕竟人在经历了一个夏天之后,脾胃虚弱,还是要进补的。只是这个补,要注意方法。像一些大鱼大肉、辛辣的或烧烤的食物要尽量避免。但是可以吃一些鸭、黄鳝、猪瘦肉、海产品等,烹饪的时候也不要口味太重,这样既可以补充营养,又可以缓解秋燥的状况。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应季的水果是很多的,特别推荐的一种水果是石榴。民间有“石榴当饭吃”的说法,这是因为石榴营养丰富,维生素C含量比较高,而且果粒酸甜可口多汁,可补充我们人体所需的能量和热量。

在秋天,多吃银耳也是不错的选择。银耳具有润肺止咳、生津养阴的功效。推荐吃法:先将银耳洗净后放入砂锅中熬至浓稠,再将西红柿洗净后去皮捣烂,放入银耳羹中煮开,加入冰糖适量调味。

(指导专家:湖南省直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 戴娟)

来源:红网

作者:秦露

编辑:刘丹 实习生 李紫寒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8/23/58300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