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痛风呈现低龄化 配合治疗很重要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薛琳 王倩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郝程霞 2019-09-04 10:42:45
时刻新闻
—分享—

说起痛风,很多人觉得那是上了年纪才会得的病,殊不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低龄痛风患者越来越多。9月1日是世界抗痛风日,山西晚报记者在山西大医院举行的主题宣传义诊活动中了解到,该院接诊的最小痛风患者只有18岁,其发病原因和长期饮用碳酸饮料有直接关系。对此,专家提醒年轻人,要减少高糖饮料的摄入,一旦发病,要严格管理自己,配合医生治疗,这是一种可以治愈的疾病。

现状:痛风低龄化现象凸显

半年前,18岁的轩轩突然脚趾剧烈地疼痛,难以忍受,被家人紧急送到医院,经检查,被确诊为痛风,不仅有严重的高尿酸血症,还有高脂血症、高血压。“孩子还这么小,怎么会得这种病?”轩轩的母亲一脸疑惑。经询问得知,轩轩特别爱喝碳酸饮料,渴了就拿它当水喝,每次都能喝一两瓶。尤其是在夏天的时候,一天能喝好几瓶,就在发作的前一晚睡觉之前还喝了一大瓶。“暴饮碳酸饮料,可能就是引起你痛风的原因。当然引起痛风的原因还有很多,你别看血尿酸升高、代谢功能下降是很简单的,其实这痛风从根本上讲还是脏腑出了问题!你把碳酸饮料当水喝,日积月累的,自然就撞上了这痛风病。”医生当即跟轩轩解释。由于长期饮用碳酸饮料,又缺乏运动,身高1.75米的轩轩体重却有200多斤。

山西大医院风湿免疫科护士长时红介绍,过去,痛风一般高发年龄在40-50岁,近5年来,痛风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低龄化现象逐渐凸显,临床上像轩轩一样的年轻患者不在少数,网上甚至可以看到七八岁儿童就有发病的。据介绍,痛风是嘌呤代谢紊乱及/或尿酸排泄减少所引起的一种晶体性关节炎,临床表现为高尿酸血症和尿酸盐结晶沉积所致的特征性急性关节炎、痛风石形成、痛风石性慢性关节炎,并可发生尿酸盐肾病、尿酸性尿路结石等。这种病多发于男性,但是也有女性痛风病患者,她们大部分是因为在绝经以后雌性激素降低而发病。

“现在生活条件变好了,生活习惯发生了大变化,大鱼大肉都是家常便饭,过量地摄入肉类等酸性食品。同时现代人的生活、工作压力过大,饮食和作息没有规律。长此以往,这些习惯造成人体内的尿酸浓度增加,就很容易形成痛风。”时红表示,暴饮暴食、酗酒、受凉受潮、过度疲劳、精神紧张、穿鞋不适、关节损伤、乱用药物这些生活中屡见不鲜的小细节实质上都可能引起痛风。当然,也并不是尿酸过高就一定会导致痛风,根据调查,在一般尿酸高的人当中,痛风患病率约为20%。同时年龄也是一大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患病率也会增长。日常生活中,痛风病还常与中心性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高血压以及心脑血管病伴发,情况严重的话可能会导致残疾、肾功能衰竭。

采访中,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痛风并非不治之症,是完全可以治愈的,当下出现难治愈的主要原因是患者和医生的配合度不够高。在痛风的诊治过程中,常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患者觉得不痛了就可以出院了,这时痛风实际没有得到完全的治愈。也有些患者则是痛了再来医院,不痛就出院,到最后,时间长了,痛风向他亮红灯了,他才感觉到问题严重了,到医院一检查,发现治愈难度增加,才紧张了起来。所以,留意痛风的预防和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对于自己的痊愈是很重要的。当然也有一些比较隐匿、症状不够明显、难以发现的痛风,这时候就该借助双能量CT、关节超声等先进的技术做一个直观的检查,不要留下潜在的隐患。

提醒:

痛风防治要避免饮食误区

针对痛风的防治,时红还特别为大家梳理了三个常见误区。痛风患者注意了,这些饮食误区一定要避免!

误区一:得了痛风 只需控制饮食即可

如果单纯靠饮食治愈痛风其实是没有可操作性的。一方面,如果单纯靠饮食治愈痛风,对饮食的要求是高度严格的,一般情况下大多数的患者没有办法做到。另一方面,如果对饮食严格控制其实会导致患者营养不良,某类食物进食过少,某类食物过多,使得患者营养摄入不均衡,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也不好。正确的做法还是应该听医生的指示,合理、正确用药。

饮食方面,保证合理、健康的前提下,该吃什么吃什么。应该少吃酸性食物,比如肉类,多吃碱性食物,这样能够帮助补充钾、钠、氯离子,从而维持酸碱的平衡。同时要注意少吃饭,多吃绿色蔬菜,有利于减少嘌呤的摄入,还能增加维生素。像高蛋白、高胆固醇、高嘌呤的食品,痛风病患者是要严格禁食的,比如海鲜、动物心脏等,这些都是万万吃不得的。此外,痛风患者要严格限制蛋白质的摄入,以免体内产生过多的内源性尿酸,从而加重了病情。一般饮食要以植物蛋白质为主,动物蛋白像牛奶、奶酪和鸡蛋也是比较好的选择,它们不仅富含优质蛋白,而且嘌呤含量也少,对痛风病患者几乎没有不良影响。特别要提醒的一点是少喝汤,对于血尿酸偏高或者患痛风的人来说,一定要少喝肉汤,特别是牛羊等红肉汤,更不能喝老汤。熬汤也有讲究,一般要将熬汤的时间控制在20到30分钟之间,熬煮时间过长的汤中会含有大量嘌呤,从而导致尿酸增高,不利于痛风病的防治。

误区二:啤酒不能喝 红酒可以不限量

对于痛风患者来说,酒可是饮用大忌。不论是啤酒、白酒,还是红酒,它们都会引起痛风发作。因为酒中含有的乙醇会直接加快人体内嘌呤的生成速度,导致嘌呤增加,直接使得血尿酸升高。另外,乙醇还会使得人体内乳酸的合成增加。乳酸会抑制肾小管的排泄尿酸功能,很容易引起泌尿系统结石。同时,酒本身就可以提供嘌呤原料,像日常生活中最常接触到的啤酒内就含有大量嘌呤成分。

再说酒的种类,一般人认为,啤酒度数很低,比较安全,但痛风患者却应将啤酒列为首要禁忌。一般不可避免喝酒的情况下,可以适度喝红酒。一旦过量饮酒会经常引起痛风病的急性发作,尤其是烈性白酒、葡萄酒、香槟酒、啤酒,所以痛风患者戒酒是最好的。

痛风患者最好还是多饮水,每天水分的补充以饮用白开水为主,白开水中没有嘌呤成分,完全可以大量饮用,使得每天都有充足的尿量从而促进尿酸排泄。当然有的时候也可以换一换口味,苏打水就是很不错的选择,当然一定要记住,喝纯苏打水才行。碳酸饮料和酸奶是必须戒掉的,这也是现在大多数年轻人患痛风的元凶。

误区三:多吃各种各样的水果 有利于治愈

除了一日三餐之外,水果日渐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三餐间隙暂时饱肚子,缓解饥饿的一个最佳选择,同时水果在哪里都可以买到,就更容易成为日常的营养补充品了。多吃水果对身体有很多的好处,而且我们熟知的一点是,水果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和水分,很多水果都属于碱性食物,能够很好地溶解尿酸盐,从而起到降低尿酸的作用,也起到治疗痛风的作用,但是,不是所有的水果,痛风患者都可以尝试,甚至大量食用。

那么,痛风患者吃水果应该注意什么呢?像柚子、樱桃、梨子、葡萄、桃子等这些水分丰富的水果,或者像小西红柿、猕猴桃、香蕉等这些含有有益元素丰富的水果,我们可以适度地食用。据时红说,樱桃是降尿酸的良药,还是医学研究界公认的痛风患者最佳的水果选择。但是苹果、橙子、西瓜等水果的果糖含量比较高,应该少量食用。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薛琳 王倩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郝程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