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以岭院士:保护微血管是防治心脑糖肾重大疾病的突破口

来源:大众网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郝程霞 2019-09-09 17:04:30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7日,第七届中西医结合血管病学大会在湖北武汉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运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杨跃进教授等中西医专家齐聚一堂,就血管病防治展开深入的学术交流。会上吴以岭院士作题为《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研究》的学术报告。

3a7f1847003b785cb0f678200671ade0.jpg

吴以岭院士在会上作主题学术报告。

吴以岭院士在报告中指出,心、脑、糖、肾重大疾病严重危害着人类的健康和生命。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2.9亿心血管病患者,每10秒有1人死于心血管病;我国每5位死亡者中至少1人死于脑血管病;我国有1.14亿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肾病患病率达30%~50%。而导致这些临床重大疾病发生发展的关键因素就是微血管病变,研究发现,有50%~65%冠状动脉疾病患者均存在微血管功能障碍;心肌梗死无再流发生率高达37%,使患者住院期间病死率增加5倍以上,且影响长期预后,其核心机制就是微血管损伤;心肌梗死合并心律失常的发生率高达75%~95%,微循环障碍直接影响心律失常的发生发展;心肌梗死最终导致心力衰竭的发生率高达32%~48%,微血管损伤会加速其进一步恶化;急性脑梗死微血管损伤是导致血脑屏障破坏和脑梗面积扩大的重要因素,血脑屏障和脑部微血管完整性对中枢神经系统至关重要;微血管损伤则是糖尿病肾病的核心发病机制。《Microcirculation》(美国微循环杂志)提出心血管疾病的本质是微循环障碍,是形成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及加重因素。

为什么微血管损伤会成为上述疾病的发病关键呢?吴以岭院士介绍说,通过两项国家973项目研究发现,微血管是决定人体健康的最重要器官,既承担着血液的运输功能,是将血液真正运送到各组织器官的最重要环节,又是血液与组织器官进行物质交换的主要场所。可以说,微血管的结构和功能正常,就可以维持心、脑等脏器的血液供应,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保护微血管是提高心脑血管病防治疗效的关键,是防治心脑糖肾重大疾病的突破口。

a0911e2f66c3e4192b410c992df41124.png

通络中药凭借显著疗效获得国内外医学界高度评价。

吴以岭院士在报告中强调,在中医看来,遍布人体全身的脉络系统主要负责运行血液,脉络中最细小的孙络部分与西医的微血管高度一致,因此“孙络-微血管”这一概念的提出成为中西医研究微血管病变理论结合点和治疗突破口。吴以岭院士系统构建的脉络学说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属于重大理论原创。而在脉络学说指导下研制的通络中药通心络胶囊则被大量的基础研究及临床循证医学研究证实,具有保护微血管的功能。该药可保护内皮细胞,抑制其凋亡,促进其增殖,使血管内皮细胞紧密连接,从而改善内皮屏障功能;而且可延长微血管在缺血缺氧环境下的存活时间,保护人体微血管的形态完整,并能够促进梗死区域微血管的新生,实现对缺血组织的保护。通心络保护微血管内皮细胞是治疗微血管病变的关键机制,因此该药被列入《冠状动脉微血管疾病诊断和治疗的中国专家共识》《慢性脑缺血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围手术期心肌损伤中医诊疗专家共识》《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等多个权威专家共识/指南,被广泛用于临床。

湖北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医学科评议组成员王华教授认为,吴以岭院士经40年探索,开拓出一条中医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发展方式,创立了络病学体系,为我国中医药传承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可以说是传承张仲景之医道、李时珍之精神的典范,堪称当代中医人的楷模。

来源:大众网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郝程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