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秋将至,月饼虽美味 胆结石患者食用需谨慎

来源:红网 作者:唐青 编辑:易锐华 2019-09-11 17:04: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1日讯(通讯员 唐青)月圆人团圆,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即将到来,象征团圆的月饼是团聚时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款糕点。不过,月饼虽然好吃,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肝胆外科专家提醒,广大胆结石患者勿过量食用,以免诱发胆绞痛或急性胰腺炎。

每年中秋节前后的这段时间,各大医院肝胆外科接诊的胆囊炎急性发作的患者量较其他时间增加不少,中秋节还没到,在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就已接诊了多位突发胆绞痛的患者,家住长沙市天心区的刘娭毑就是其中一位。

“家里就我和老伴,这么多月饼吃不完。”刘娭毑说,快过节了亲戚朋友送了三四盒月饼,担心月饼过期,最近连着三个早上她都要吃上一块月饼。没想到周日半夜,刘娭毑突发上腹部绞痛后来到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住院治疗。

入院后,经彩超检查刘娭毑被诊断为胆囊结石、胆囊炎急性发作。经对症消炎治疗后,于昨日,刘娭毑成功接受了经脐无痕保胆取石手术,手术仅在肚脐眼处建立微通道即可置入特殊器材,术中交替使用内镜进行操作,取净结石的同时保留有功能的胆囊。术后,经过仔细询问,医生判断刘娭毑发病原因与过量食用月饼有关。

“月饼除了糖分高、热量高,其油脂和胆固醇含量也相当高。”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肝胆结石科主任李小攀表示,油脂、胆固醇等摄入量超标,就会刺激胆囊排出更多的胆汁参与消化,从而引发患者的胆囊强烈收缩,易导致胆囊内的小结石梗阻胆囊管,进而引发胆绞痛、急性胆囊炎发作等并发症。

中秋将至,李小攀提醒广大市民,包装的月饼保质期一般较长,节后剩余的月饼不必急于在短期内吃完。其次,在食用的时候应减少用量,如每次可进食四分之一个甚至更少量的月饼,另外可搭配时令水果或者茶水等缓解油腻。

此外,对于胆结石患者的饮食,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肝胆外科专家黄厚秋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应遵循“二低一少一多”原则:低脂肪,少吃脂肪过多的食物,如肥肉、油炸食品、猪油等;低胆固醇,胆固醇高的食物也应尽量少吃,比如动物的肝、肾、肠等内脏以及各类海鲜等;少辛辣刺激,各类酒和刺激性的调味料要少吃;多吃富含纤维、维生素类食物,可多吃谷物、淀粉类食物,以及纤维、维生素含量较高的粗粮和蔬菜水果等。

来源:红网

作者:唐青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9/11/59699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