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爱牙日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举行“刷牙比赛”普及护牙知识

来源:红网 作者:石荣 编辑:易锐华 2019-09-20 17:20:56
时刻新闻
—分享—

a12c2a60fda6f8e25aa25844f883aac.wm.jpg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9月20日讯(通讯员 石荣)你刷牙到底刷干净了吗?9月20日,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一场特别的“刷牙比赛”吸引了不少男女老少。现场刷牙,并进行牙菌斑检测,经过神奇的变色反应,很多人才发现原来自己平常刷牙并没有刷干净。活动中,医院多位专家热情解答了市民有关口腔疾病及口腔健康维护的疑问。

每年的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为“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进一步倡导“刷牙漱口用牙线 洁牙护龈促健康”。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举行主题宣传活动,口腔科联合内分泌科、心内科、临床心理科专家,开展多学科义诊、现场刷牙比赛及指导、科普讲座,来帮助人们提高口腔健康意识,建立口腔健康行为。

口腔科主任刘遵望副主任医师介绍,一直以来,很多人忽视口腔健康,甚至认为“牙病不是病”。事实上,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牙病的危害已远远超出牙齿本身,它关系着心肺等重要脏器的功能,甚至是一些死亡率颇高的疾病的重要诱因。

龋病和牙周疾病是最常见的两大口腔疾病。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35-44岁中青年的恒牙患龋率为89.0%,牙石的检出率为96.7%,牙龈出血检出率为87.4%。44岁以上人群的牙周健康和口腔卫生也同样不容乐观。

“口腔疾病很普遍,没刷好牙是最大的原因。”刘遵望解释,龋病和牙周疾病主要由附着在牙齿上的牙菌斑引起。而坚持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就可以清除和控制牙菌斑,保障口腔健康。当然,为了有效刷牙,建议使用含氟牙膏、水平颤动拂刷法刷牙;此外,由于刷牙时牙刷毛不能完全伸及牙缝隙,建议刷牙后,配合使用牙线或牙缝刷等帮助清洁牙缝隙,从而使牙齿各个部位得到更有效的清洁。

“原来牙齿要这么刷。”家住长沙市天心区的李阿姨平时虽然每天坚持刷牙两次,但每次都是“三下五除二”搞定。这次参加刷牙比赛,听了口腔专家的现场指导,才得知刷牙的方法、时长甚至牙膏的选择都很重要。发现自己经常出现牙痛、牙龈出血等问题的症结所在,李阿姨决心以后要“认真刷牙”。

“为了保护牙齿健康,我们还提倡定期进行口腔检查,最好每年洁牙或洗牙一次。”刘遵望说,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市民可参照这一标准,来检查自己口腔是否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石荣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9/20/60592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