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行动,张家界市慈利县健康教育进校园

来源:新湖南 作者:王健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郝程霞 2019-10-10 17:22:34
时刻新闻
—分享—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8日讯(通讯员 王健)“我们为谁而学习?我们应该怎样正确面对失意和挫折?遇到失意和挫折怎么与父母和老师沟通?……”9月17日,张家界市慈利县联合县教育局,在该县零阳镇第一完全小学举办“2019年健康中国(湖南)张家界站慈利行”健康知识进校园活动,此次活动内容包括心理健康、近视眼预防知识讲座以及气道异物梗阻的急救演练三个部分。

201909181033432163.jpg

心理健康辅导课现场,县妇保院的授课老师从发生在不同地方的多启学生自杀事故案例说起,首先提出什么是健康,指出健康是指一个人在身体、精神和社会等方面都处于良好的状态。传统的健康观是“无病即健康”,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健康不仅是躯体没有疾病,还要具备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有道德”。然后介绍学生们生长发育期的各种特征和变化,紧接着提出:什么是心理健康?当前我们为谁而学习?我们应该怎样正确面对失意和挫折?遇到失意和挫折学生怎么与父母和老师沟通等诸多问题,学生充分结合自身实际作出回答。授课老师按照提出问题的次序依次进行详细解答,并重点向学生们传授如何舒解愤怒、低落、忧郁、厌倦的情绪,为自己解压的方法等。在气道异物梗阻的急救讲解现场,授课老师指出气道异物梗阻是造成儿童窒息死亡的主要原因,面对小儿气道异物,要及时识别、正确处理至关重要,错过黄金4-6分钟,脑组织将不可逆转性受损,10分钟后将出现脑死亡。同时,针对重度气道异物梗阻,重点介绍现场采用背部叩击法、腹部冲击法及启动心肺复苏、立即拨打120等,并对每一种现场施救方法进行详细讲解和现场演示,学生们结合老师讲解亲身体验,直到熟练掌握其操作为止。

201909181034154027.jpg

激情互动的授课现场。

慈利县此次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得到了县教育局、零阳镇第一完全小学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县卫生健康局从县妇保院、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聘请专家依次进行授课。由于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现场组织严谨、课件内容丰富、讲解生动细致,整个授课达到了“传经送宝”的良好效果。该县还计划结合当前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由县卫生健康局、县教育局联合将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

来源:新湖南

作者:王健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郝程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