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4岁男孩“痛风”发作 痛风也会“青睐”年轻人?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石荣 编辑:刘丹 2019-10-18 11:54:59
时刻新闻
—分享—

3.jpg

小兴的检验报告单。

红网时刻10月18日讯(记者 刘丹 通讯员 石荣)踝关节,腕关节,全身多处关节痛。14岁男孩小兴(化名)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和“痛风”结缘。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吴向阳提醒,很多人存在痛风是中老年人病的认识误区,其实近年来痛风有年轻化趋势,这和饮食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

小兴家住长沙,近来常感全身多处关节疼痛,难以入睡。遂在妈妈陪同下,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运动医学科就诊。检查发现,小兴尿酸高达561uml/L。而男性尿酸正常参考值为149~416umol/L。综合各项检查结果,小兴被诊断为“痛风”。小小年纪的他,为何也会患痛风呢?

吴向阳解释,尿酸是人体嘌呤化合物的终末代谢产物,嘌呤代谢紊乱会导致高尿酸血症。人体长期尿酸水平偏高,会导致尿酸结晶沉积在关节内,引发关节及其周围出现疼痛性的炎症,这就是痛风。

“痛风一般好发于中老年男性,但是近年来,不乏青少年痛风患者前来就诊。”吴向阳解释,青少年发生痛风,主要和饮食结构不合理、生活不规律、学业压力大、缺乏锻炼等有关。比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青少年容易摄入过多的高嘌呤、高脂、高蛋白的食物,各类零食、碳酸饮料也易受青少年青睐。

小兴妈妈介绍,小兴学习压力大,经常晚睡,参加体育锻炼少;不喜欢喝水,常把碳酸饮料当水喝;喜欢玩手机、玩网络游戏,有时可以躺沙发上半天不动。“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是小兴痛风的重要诱因。”吴向阳说。

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罪魁祸首。预防和治疗痛风,最关键的就是控制尿酸水平。包括:低嘌呤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少盐限油,少吃高嘌呤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豆制品等);加强锻炼,多参加慢跑、瑜伽等有氧运动,控制体重;戒烟限酒,少喝含糖饮料,多喝水,每天保证饮水量在2000mL以上;劳逸结合,保持良好心态,及时调节,减少精神压力。

吴向阳提醒,尿酸升高,除了会导致痛风外,还可能加重冠心病、高血压和糖尿病,甚至诱发尿毒症。因此,一定要加强预防,及时就医,规范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石荣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10/18/61386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