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宫颈癌术后成“象腿” 湘雅专家创新术式击退淋巴水肿

来源:红网 作者:肖勇兵 吴攀峰 编辑:刘丹 2019-10-21 10:25:10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颌下淋巴结皮瓣设计示意图。

2.jpg

左侧颌下淋巴结皮瓣断蒂后示意图。

3.jpg

颌下淋巴结皮瓣移植术后示意图。

红网时刻10月21日讯(通讯员 肖勇兵 吴攀峰)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一例双下肢严重淋巴水肿的患者成功实施了吻合血管的颌下淋巴结皮瓣移植手术。

两年前,63岁的肖女士因宫颈癌实施了宫颈肿瘤扩大切除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手术,术后患者双下肢因淋巴回流障碍而逐渐肿胀增粗,形如象腿,并伴有疼痛症状及局部红肿,严重影响了患者的双下肢外观及功能。在经历了两年的肿胀以及行走不便的折磨之后,肖女士多方打听后前来湘雅医院求诊。

唐举玉教授对患者病情详细评估后认为:患者因宫颈恶性肿瘤扩大切除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手术致双下肢严重水肿,经保守治疗无效,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如果不予手术治疗,患者的双下肢肿胀还可能进行性加重,患者的生活质量将进一步下降。近年来,国际上利用吻合血管的淋巴结皮瓣移植治疗四肢淋巴水肿已较为流行,临床疗效确切。而国内在此领域研究开展稍晚,湘雅医院手显微外科和口腔颌面外科在显微重建方面均具有良好的基础,具备开展该新术式的基本条件。

9月23日,手显微外科唐举玉教授团队与口腔颌面外科郭峰教授团队联合为肖女士实施了吻合血管的颌下淋巴结皮瓣移植手术,术中设计并切取了携带左侧颌下淋巴结的游离皮瓣,将切取的淋巴结皮瓣移植于患者左踝前方,将面动脉及其伴行静脉、颏下静脉与胫后动静脉及大隐静脉吻合。手术历时4小时余。目前患者皮瓣存活良好,创口一期愈合,左下肢水肿已明显消退,术后1周测量左小腿直径为34.2cm(髌骨下极下缘15厘米处),较术前已明显消退(术前左小腿直径39.5cm)。

唐举玉介绍,四肢淋巴水肿分原发性和继发性,近年来以继发性更为多见,上肢淋巴水肿多见于乳腺癌根治手术腋窝淋巴结清扫后,下肢淋巴水肿多见于会阴部恶性肿瘤根治手术腹股沟淋巴结清扫后发生。术后淋巴水肿均呈进行性加重,保守治疗效果不佳,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吻合血管的淋巴结皮瓣移植是一种治疗四肢淋巴水肿的新术式,下肢淋巴水肿采用吻合血管的颌下淋巴结皮瓣或锁骨上淋巴结皮瓣移植,上肢淋巴水肿采用吻合血管的腹股沟淋巴结皮瓣移植,临床效果确切,在欧美已较为流行,但国内此项技术尚少见开展。乳腺外科、泌尿外科、妇产科等相关科室此类患者多,肿胀的四肢往往伴随疼痛、炎症以及功能障碍。对于中重度淋巴水肿患者,保守治疗疗效不佳,而利用显微外科技术进行带血管的淋巴结皮瓣移植手术则可以通过移植的淋巴结募集组织液经静脉重新进入循环系统,从而减轻肢体的肿胀,改善肢体的外观及功能。唐举玉表示,保守估计湖南省每年可能有此类新发患者600-700名,国内每年新发患者1-2万名,此项新技术的开展,将为广大四肢淋巴水肿的患者带来福音。

来源:红网

作者:肖勇兵 吴攀峰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10/21/61420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